【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濮陽市南樂縣倉頡文化博物館:字聖故里講好漢字故事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0 13:42:19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濮陽市南樂縣倉頡文化博物館:字聖故里講好漢字故事_fororder_圖片12

字聖牌坊 攝影 張雨晴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張雨晴):2月19日下午,“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網絡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走進濮陽南樂縣倉頡文化博物館,探訪字聖故里,尋覓漢字起源。

  據了解,倉頡文化博物館佔地3.6萬平方米,地上有始建於東漢永興二年的倉頡陵及倉頡廟,地下是仰韶、龍山時期的古文化遺址。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濮陽市南樂縣倉頡文化博物館:字聖故里講好漢字故事_fororder_圖片8_副本

仰聖門 攝影 張雨晴

  倉頡文化博物館是集傳統文化、人文景觀于一體的旅遊景區,分陵區和廟區兩大部分。其中,廟區位於陵墓西側,包括朝天門、仰聖門、萬古一人殿、六書殿、藏甲樓、玄門、東西廂房等建築,均為倣明代建築風格;陵區主要建築為史皇林門、字聖坊、倉頡陵墓、造字臺等。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濮陽市南樂縣倉頡文化博物館:字聖故里講好漢字故事_fororder_圖片9

造字臺 攝影 張雨晴

  造字臺上,圍繞著《倉頡書》上的28個字符,採訪團成員們熱烈討論,試圖從中窺見一二奧妙。倉頡造字多少不知,但這28個字符卻代表著古代先民結束了結繩記事的“蒙昧”時代,迎來了新文明。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濮陽市南樂縣倉頡文化博物館:字聖故里講好漢字故事_fororder_圖片13

倉頡書 攝影 張雨晴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濮陽市南樂縣倉頡文化博物館:字聖故里講好漢字故事_fororder_圖片10_副本

倉頡廟 攝影 張雨晴

  近年來,隨著倉頡文化博物館設施的不斷完善和宣傳力度的不斷增大,景區知名度也不斷提高。2000年,該館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佈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14年,該館被命名為市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15年,該館被河南省委宣傳部命名為“特色文化基地”。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濮陽市南樂縣倉頡文化博物館:字聖故里講好漢字故事_fororder_圖片11

大殿 攝影 張雨晴

  據河南省文旅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支持漢字文化發展,該廳于2022年撥款百萬餘元,支持倉頡文字博物館進行升級改造。

編輯:鄧高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