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濮陽市戚城文物景區:探訪“中華第一龍” 感受“華夏龍都”氣韻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0 16:59:00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張雨晴):2月19日下午,“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網絡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來到濮陽市戚城文物景區,探訪“中華第一龍”,感受“華夏龍都”氣韻。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6500年前的星空圖是什麼模樣?“中華第一龍”給你答案_fororder_圖片14

戚城文物景區東闕門 攝影 張雨晴

  據了解,戚城文物景區依託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戚城遺址建設而成,佔地760余畝,2004年12月被評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6500年前的星空圖是什麼模樣?“中華第一龍”給你答案_fororder_圖片16

“中華第一龍“展廳 攝影 張雨晴

  進入戚城文物景區的“中華第一龍”展廳,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濮陽西水坡45號墓的蚌塑龍虎圖。墓主人兩側擺塑龍虎造型,西側的虎,張口露齒,四肢交替作行走狀,獸中之王的威風神態畢現;東側的龍,昂首曲頸,弓身長尾,前爪扒,後爪蹬,狀似遨遊蒼穹。蚌塑龍生動逼真、惟妙惟肖,而且從中國龍的藝術發展歷程來看,它的頭、爪、尾以及整體構圖,已經具備了發展到後來中國傳統文化中龍的大部分要素和創意。專家學者通過對出土蚌殼進行碳十四測定,確定其距今約6500多年。這是我國目前考古發現年代較早、形制較為完備的龍藝術形象,專家學者把它譽為“中華第一龍”。

  據戚城文物景區講解員管亞奇介紹,正是因為“中華第一龍”的出土,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決定命名濮陽為“華夏龍都”。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6500年前的星空圖是什麼模樣?“中華第一龍”給你答案_fororder_圖片17

會盟臺 攝影 張雨晴

  除了“中華第一龍”,經考古發掘,戚城文物景區地下還具有豐富的文化層。它像一部卷帙浩繁的史書,凝結著濮陽曆史的煙雲,記載著濮陽歲月的滄桑。

編輯:鄧高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