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在漢字名城漯河 聽字學宗師“説文解字”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1 10:33:15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張雨晴):解字有本,説經無雙。2月20日下午,在漯河市許慎文化園,“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 網絡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沿著漢字大道拾級而上,在重檐廡殿下一步步靠近字學宗師——許慎,一點點了解世界歷史上最早的字典之一——《説文解字》。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在漢字名城漯河 聽字學宗師“説文解字”_fororder_圖片18

許慎像 攝影 張雨晴

  據悉,《説文解字》是一部為解釋經書而編寫的字書。一千九百多年前,許慎為還原儒學經典本來面目,編纂了《説文解字》,為民族文化的傳承和漢字的發展運用研究做出了巨大的貢獻,被後世的學者譽為字學宗師,尊稱為“字聖”。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在漢字名城漯河 聽字學宗師“説文解字”_fororder_圖片19

字聖殿 攝影 張雨晴

  “同為‘字聖’,倉頡和許慎最重要的區別是:倉頡是造字的‘字聖’,許慎是研究漢字的‘字聖’。倉頡造字之後,在古今漢字的分水嶺時期——漢朝,許慎通過《説文解字》,把古代和現代的漢字連接了起來。”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許慎文化研究保護中心副主任張晗如是説。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在漢字名城漯河 聽字學宗師“説文解字”_fororder_圖片20

《説文解字序》部分內容 攝影 張雨晴

  在《説文解字序》中,許慎這樣寫道:“蓋文字者,經義之本,王政之始,前人所以垂後,後人所以識古。”在他看來,文字是承載經典和知識的根本,是君王施政的基礎,前人通過文字把歷史和文化留給後人,後人則可以通過文字的記載了解學習古人的歷史文化。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在漢字名城漯河 聽字學宗師“説文解字”_fororder_圖片21

字聖殿內的《説文解字》木簡 攝影 張雨晴

  《説文解字》內容共十五卷,其中前十四卷為文字解説,字頭以小篆書寫。第十五卷為敘目,記錄漢字的産生、發展、功用、結構等方面的問題,以及作者創作的目的。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書中,許慎將9575個漢字聚合在一起,採用了“建類一首”的辦法,創建了漢語獨特的“部首”,為後人學習漢字、記錄漢字、書寫漢字提供了一條“捷徑”。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在漢字名城漯河 聽字學宗師“説文解字”_fororder_圖片22

許慎墓 攝影 張雨晴

  一部《説文解字》,因選用了秦朝統一後的古文字小篆做字頭,保留了大量的古文字信息,成為了後世解讀甲骨文、金文的鑰匙,為現代人探尋古代文明架起了一座橋梁。

  近年來,為弘揚許慎文化、傳承漢字文明,漯河市多次舉辦許慎文化國際研討會,在國內外掀起許慎文化研究熱潮;2010年建成國家4A級文化旅遊景區許慎文化園,每年吸引大量遊客前來了解漢字文化、感受漢字魅力;常年組織開展許慎文化“五進”(進校園、進機關、進企業、進家庭、進社區)工程,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向廣大群眾講解許慎文化;啟動漢字文化名城建設,舉全市之力推廣漢字、推廣許慎精神。

編輯:鄧高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