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嵩陽書院拜孔子 杜甫故里訪詩聖 鄭州書卷氣息濃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3 14:03:14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張雨晴):“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2月22日上午,學子齊誦《大學》的聲音在鄭州登封嵩陽書院上空迴響。先聖殿前,伴著飛揚的春雪,一場特殊的拜孔儀式在這裡舉行。

【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嵩陽書院拜孔子 杜甫故里訪詩聖 鄭州書卷氣息濃_fororder_圖片37_副本

拜孔儀式現場 攝影 張雨晴

  當日,“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網絡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趕赴登封、鞏義兩地,登嵩陽書院、訪杜甫故里,在亭臺樓閣、文物古建中感受鄭州濃濃的“書卷氣”。

  書院嵩陽景最清 石幢猶記故宮銘

  嵩陽書院位於登封市區北約二公里處的嵩山南麓,自宋代以來一直是傳授理學、教書育人的場所,是理學的重要發祥地之一,因其地處嵩山之陽,故名“嵩陽書院”。

【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嵩陽書院拜孔子 杜甫故里訪詩聖 鄭州書卷氣息濃_fororder_圖片38_副本

嵩陽書院 攝影 張雨晴

  嵩陽書院“汲嵩山之毓秀,納峻極之靈氣”,經歷了五代的雛形時期、宋朝的鼎盛時期、金元明的衰落時期、清朝的復興時期,其間尤以宋代及康熙到乾隆中葉兩個時期最為興盛。

【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嵩陽書院拜孔子 杜甫故里訪詩聖 鄭州書卷氣息濃_fororder_圖片39_副本

“高山仰止”牌坊 攝影 張雨晴

  嵩陽書院從五代後唐開始講學,先後薈萃了一大批著名學者。宋神宗熙寧、元豐年間(1068—1085年),程顥、程頤、司馬光等,先後在嵩陽書院講學。程顥還為嵩陽書院制定教養、學制、考察等規定。程顥、程頤主講期間,不僅使書院的講學內容得以豐富,而且書院的學術氛圍也更加活躍,促使嵩陽書院達到興盛,成為與河南商丘應天書院、江西廬山白鹿洞書院、湖南長沙岳麓書院齊名的四大書院之一。

  現在的嵩陽書院,基本保留了清朝修復後的建築主體原貌,佔地近1萬平方米、分五進院落,其有古建築106間。十幾年來,當地文物部門對一些房屋和文物進行了保護性的修繕,對周圍的環境進行了大規模的整修,使得這座古老的書院散發出蓬勃的生機。

  露從今夜白 月是故鄉明

  暖陽之下,一葉小舟穿過橋洞,悠然駛來。“杜甫”立於船頭,望著兩岸身著“奇裝異服”的遊客,方知自己穿越時光,回到千年後的的故鄉鞏縣……2月22日中午,沉浸式實景劇《杜甫歸來》在鞏義杜甫故里上演。劇中,“詩聖”杜甫終於圓了歸鄉夢,以一種特殊的形式踏上了“回家”的旅途。

【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嵩陽書院拜孔子 杜甫故里訪詩聖 鄭州書卷氣息濃_fororder_圖片40_副本

沉浸式實景劇《杜甫歸來》表演現場 攝影 張雨晴

  從“庭前八月梨棗熟,一日上樹能千回”的童年,到十年漫遊、十年求官、十年漂泊的一生,杜甫經歷了唐朝由盛轉衰的歷史。他憂國憂民,揮毫賦詩,留下了1400多首膾炙人口的詩篇。他是我國詩壇承前繼後、繼往開來的集大成者,他的詩被後世稱為“詩史”,他被後世尊為“詩聖”。

【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嵩陽書院拜孔子 杜甫故里訪詩聖 鄭州書卷氣息濃_fororder_圖片41_副本

杜甫像 攝影 張雨晴

  杜甫因杜詩而著名,杜甫故里因杜甫厚重。杜甫已成為鞏義人民寶貴的精神財富,杜甫故里已成為鞏義新興的城市名片。

  2007年,鞏義市政府參照AAAA級標準、歷時五年、投資1.5億元,成功將杜甫故里打造成為一處集觀光遊覽、朝拜紀念、修學教育、文化體驗等功能于一體的園林式文化遊覽景區。景區通過實景打造大唐盛世,讓遊客們入園即可夢回大唐;完美搭配現有建築特色,利用燈光和霧森系統將行進式歌舞表演與文化展示充分融合,上演了美輪美奐的視覺盛宴。

【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嵩陽書院拜孔子 杜甫故里訪詩聖 鄭州書卷氣息濃_fororder_圖片42_副本

詩聖堂 攝影 張雨晴

  在“書卷氣”的包裹下,採訪團一路探尋,于嵩山書院的碑石上、于杜甫的詩間,看見了中華文明的歷年傳承、悟到了中國漢字的博大精深。

編輯:鄧高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