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賈湖遺址:契刻符號佐證文字起源 七孔骨笛奏出文明初音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2 11:27:35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張雨晴):“賈湖遺址是新石器時代早期遺存,中華文明的星火從這裡點燃。9000年前,我們的賈湖先民選擇在這裡修築房屋、耕種水稻、製作陶器,開闢了一個稻花飄香、笛聲悠揚的宜居之地。”2月21日上午,在位於漯河市舞陽縣北舞渡鎮西南的賈湖村,舞陽賈湖遺址阿崗寺遺址管理委員會主任武艷芳向“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 網絡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介紹道。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漯河賈湖遺址:契刻符號佐證文字起源 七孔骨笛奏出文明初音_fororder_圖片23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賈湖遺址 攝影 張雨晴

  當日,採訪團懷揣著對8000年前人類文明的嚮往,先後參觀了賈湖遺址和賈湖遺址博物館,認識了人類所知最早的文字雛形之一——契刻符號,聽到了從賈湖骨笛中傳出的數千年前的迴響。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漯河賈湖遺址:契刻符號佐證文字起源 七孔骨笛奏出文明初音_fororder_圖片24

房址展示區 攝影 張雨晴

  據了解,賈湖遺址距今約9000年至7500年。其中出土的七音骨笛、碳化稻米、契刻符號等,進一步將中華文明向前推至9000餘年,被譽為“人類從蒙昧邁向文明的第一道門檻”。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漯河賈湖遺址:契刻符號佐證文字起源 七孔骨笛奏出文明初音_fororder_圖片25

墓葬展示區 攝影 張雨晴

  在2月20日參觀許慎文化園時,採訪團成員就曾在漢字大道起點發現了賈湖契刻符號的身影。賈湖遺址前七次發掘,發現了17例分別刻在龜甲、石器、陶器上的契刻符號。經碳—14測定,這些契刻符號距今約8000年。有學者認為,賈湖契刻符號的發現,為商代甲骨文的歷史源頭探索提供了可靠的證據。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漯河賈湖遺址:契刻符號佐證文字起源 七孔骨笛奏出文明初音_fororder_圖片26

賈湖遺址發現的17例契刻符號 攝影 張雨晴

  人類是否走向文明,有諸多的判斷標準,也許賈湖契刻符號還比較粗糙、比較幼稚。但是,賈湖契刻符號的絕對年代,為漢字起源於中國提供了重要的考古根據,標誌著中華文明的要素從8000年前的萌發走向了3600年前的成熟。

  在賈湖遺址博物館,採訪團沉浸在悠揚的笛聲之中,仿佛看見了8000年前賈湖先民吹奏著骨笛、自在生活的模樣。

  1986年起,賈湖遺址共出土40多支骨笛,大多為7個音孔,皆以鶴類禽鳥中空的尺骨製成。其中最完整的一支,通體油光發亮,仿佛還帶著遠古的溫度,據推測它曾被先民長期把玩。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漯河賈湖遺址:契刻符號佐證文字起源 七孔骨笛奏出文明初音_fororder_圖片27

賈湖遺址出土的骨笛 攝影 張雨晴

  賈湖骨笛的發現,把七聲音階的起源推進到了8000多年前,徹底打破了“七聲音階外來説”,有力地證明了賈湖先民的聰明智慧。

  先後經歷了8次考古發掘,除契刻符號和賈湖骨笛,賈湖遺址還出土文物近6000件及大量人類骨骼、動物遺骸和植物標本,為研究當時社會的經濟、技術、文化、藝術和社會發展狀況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實物資料。2021年,賈湖遺址成功入選全國“百年百大考古發現”。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漯河賈湖遺址:契刻符號佐證文字起源 七孔骨笛奏出文明初音_fororder_圖片28

賈湖遺址博物館外觀 攝影 張雨晴

  據武艷芳介紹,賈湖遺址博物館將於5月18日世界博物館日當天進行試開館;賈湖遺址第九次發掘已獲批復,將於2023年9月進行;當地準備在賈湖遺址博物館周邊建設考古工作站,引進科研人員在此地展開長期性考古工作。

編輯:鄧高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