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事項
來源:吉林日報  |  2023-03-09 10:54:43

  原標題:我省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事項 丁仲禮景俊海韓俊江金權巴音朝魯雒樹剛參加審議

  今天,吉林省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草案。吉林代表團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代表團團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景俊海,代表團副團長、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江金權、巴音朝魯、雒樹剛參加審議。

  景俊海代表説,完全贊成栗戰書委員長所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人大工作各項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根本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省人大及其常委會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以更高站位加強黨的領導,以更高水準服務中心大局,以更高效能發揮代表作用,以更高標準抓好自身建設,不斷開創新時代吉林人大工作新局面。

  景俊海代表説,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立足執政所需、順應時代所變、著眼治理所急、契合民生所盼,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謀遠慮的高超政治智慧,將改革進行到底的鮮明立場、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強烈的自我革命意識和歷史擔當精神。我們一定堅決落實中央統一部署,抓緊制定吉林省具體方案,確保中央改革部署在吉林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韓俊代表説,栗戰書委員長所作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扣“四個機關”定位,展現人大擔當作為,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完全贊成。過去五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政治機關根基更加牢固、權力機關職責更加鮮明、工作機關運轉更加高效、代表機關作用更加顯著。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支持省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推動吉林全面振興不斷取得新突破。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舉措,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我們將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切實抓好貫徹落實,確保改革及時到位。

  江金權代表説,完全贊成政府工作報告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吉林作為農業大省,我們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爭當現代農業建設排頭兵”重要指示,走在前、開新路、做示範。要著眼全局謀篇佈局,心懷“國之大者”,在農業強國版圖中找準自身定位。要立足實際求實效,分階段紮實穩步推進,著力解決農業農村發展最迫切、農民反映最強烈問題。要攻克關鍵過關口,持續抓好“梨樹模式”、鹽鹼地綜合利用、生物育種産業化應用,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作出吉林貢獻。

  巴音朝魯代表説,五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加強黨的領導全面有力,推進修法立法紮實有序,深化依法監督務實有效,發揮代表作用履職有方,鍛造過硬隊伍奮發有為。作為人大代表,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兩個維護”轉化為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不斷提高履職能力和水準,努力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貢獻力量。

  蔡東代表説,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我完全贊成。一定更加自覺接受人大監督,高品質做好人大代表議案、建議和意見辦理工作,主動傾聽人民呼聲,積極回應人民期盼,持續增進人民福祉。

  高廣濱代表説,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通篇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是一個高舉偉大旗幟、充滿制度自信、彰顯法治精神、飽含為民情懷的好報告。有五點突出感受,一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定堅決,二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見行見效,三是履行法定職責有力有效,四是服務保障代表用心用情,五是“四個機關”建設走深走實。省人大常委會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不斷豐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吉林實踐。

  賈曉東代表説,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深刻總結了“六個必須堅持”,進一步深化了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科學內涵、基本特徵和本質要求的認識。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要以學習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為契機,積極推動新時代地方人大工作高品質發展。

  譚天星代表説,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是一個講政治、敢擔當、聚民心、接地氣、高品質的好報告。一定站穩人民立場,主動擔當作為,切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為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積極貢獻。

  徐家新代表説,過去五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持黨的領導堅決有力、維護憲法權威堅決有力、依法正確用權堅決有力、保證人民當家作主堅決有力。一定更加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貢獻更大力量。

  王志厚代表説,五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各項工作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我們一定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部署要求,全力服務保障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助力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

  楊曉慧代表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對代表履職提出了新要求,一定要依法履職盡責,不負人民重托,以實際行動踐行代表人民、為了人民、服務人民的光榮使命。

  王廷雙代表建議,希望全國人大常委會多組織培訓、視察、執法檢查、調研等活動,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進一步提高代表履職能力水準。

  秦和、侯永志、白景陽、王峰、邵志豪、黃海、孫光芝、高山、王立生、白玉晶代表也進行了發言。代表們一致表示,完全贊成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草案。

  會上,代表團推選鹹順女代表為大會監票人。

  副團長張忠參加審議。(記者 黃鷺 鄒乃碩)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