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舉辦2023年紀念“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活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6 15:59:02

  3月15日上午,2023年紀念“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暨2022年放心消費示範單位授牌活動在長春市朝陽區舉辦。該活動由長春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部門聯席會議(以下簡稱“聯席會議”)辦公室舉辦。活動上宣讀了放心消費示範單位命名決定並進行現場授牌。

  聯席會議召集人,長春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意海表示,近年來,長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消費環境建設工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建設區域消費中心、打造新興消費城市作為重中之重,全力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2022年,長春市榮獲“全國食品安全示範城市”稱號,全國百城消費者滿意度測評排名較2021年提升32個位次。

  為提升消費動力,釋放消費潛力,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張意海強調,下一步長春市將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進一步增強消費維權合力。繼續深化“全國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建設,細化各項工作措施,確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繼續開展“降投提效”行動,提高百姓的維權滿意度。切實發揮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行業管理作用,健全消費維權行政調解機制,加大消費領域突出問題治理力度。各級消協組織要從政策、理論、法律、標準、社會輿論等多維度、全方位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充分發揮社會調解職能作用,實現消費維權協同共治。

  二是進一步強化消費供給。從消費供需兩端入手,積極開展消費調查、消費體驗活動,及時掌握消費需求,順應消費多元化趨勢,加快補齊消費供給短板,推動消費供給提質升級。通過加強消費引導,幫助消費者了解相關知識,促進新供給創造新需求。

  三是進一步優化消費環境。以改善消費條件、提升消費體驗為主攻方向,提升消費者投訴的便利度,引導消費者依法維權、理性維權。加強消費監督,以開展“放心消費創建”活動為載體,進一步完善ODR線上消費糾紛化解機制,促進企業誠信自律,自覺履行主體責任,構建和諧消費關係,打造舒適的消費環境。

  聯席會議成員單位長春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長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長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長春市交通運輸局、長春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長春市郵政管理局、長春市消費者協會等部門,朝陽區政府,以及各縣(市、區)放心消費創建工作領導機構的相關負責同志出席了活動。(文 王岩)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