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長春新區“熱辣滾燙”開新篇 以“雙城”建設加快培育新質生産力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2-23 16:04:56

  2024年,長春新區力爭實現工業産值破千億,確保全年開復工項目240個以上,新落位項目120個、洽談項目360個、儲備項目600個,專精特新企業突破500家、高新技術企業超過900家、上市企業達到14家……

  開局關係全局、起步決定全程。為深入落實吉林省委、長春市委相關會議部署要求,號召和動員全區上下、社會各界同向發力、同頻共振,2月23日,2024年長春新區高品質發展大會在長春新區召開。

2024長春新區“熱辣滾燙”開新篇 以“雙城”建設加快培育新質生産力_fororder_長春新區加急1

大會現場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會上對先進代表進行表彰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這既是激勵先進、鼓舞士氣的表彰會,也是只爭朝夕、點燃激情的出征會,更是優化環境、親商惠企的動員會。企業家代表,金融機構、智庫、商協會、招商機構等長春新區重要戰略合作夥伴相關負責人,長春新區全體幹部及基層一線代表共計1100人參會。

  會上宣讀了《關於表彰長春新區2023年度優秀企業的決定》《關於表彰長春新區2023年度先進集體、優秀個人的決定》《長春新區2023年度招商系統績效考核結果的通報》《關於長春新區聘請第三方開展委託招商引資合作的決定》,發佈了《長春新區2024年優化營商環境新32條》,並對相關集體及個人進行表彰。

  2023年GDP完成913億元,增長7.2%

  過去一年,長春新區全力以赴穩增長,綜合經濟實力明顯提升。全區56萬人口、15萬創新人才、11萬經營主體、4萬戶企業萬眾一心,同向發力,圓滿交上了GDP和規上工業産值總量突破“雙九百”的高分“答卷”。

創新産業園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GDP完成913億元,增長7.2%;規上工業産值905.4億元,增長8.7%;固定資産投資143.8億元,增長15.2%;社消零總額170.3億元,增速13.5%;商品房網簽銷售10366套、面積119萬平方米,在長春市處於領先位置。

  2023年長春新區落位項目128個,利用內資269.2億元、外資2615萬美元,招商引資綜合排名處於長春領跑地位;開復工5000萬元以上項目147個,産業項目佔比76.3%,項目開工數、開復工率、入庫數在長春市名列前茅。這讓長春新區發展“底氣”更強勁、發展“底盤”更穩固、發展“底蘊”更深厚。

  2024年將實施“2+5+10”總策略

  過去的“穩與進”,源自堅定高品質發展方向同心聚力,今後的“強與勝”,在於沿著高品質發展道路同向而行。“實現GDP增長7%、規上工業産值增長8%、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0%、社消零增長8%,地方財政收入與經濟發展同步,確保經濟總量邁上千億級新臺階,實現歷史性新跨越。”會上,長春市委常委、長春新區黨工委書記華景斌宣讀了長春新區2024年的奮鬥目標。

  完成以上目標,困難不容低估,但是信心不可動搖,幹勁不能鬆懈。為此,2024年長春新區將實施“2+5+10”總策略,即以雙城建設為引擎、把握五個原則、實施十大工程。

長新創谷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長春新區將全力鑄造“雙城”動力引擎,堅決扛起北湖未來科學城和永春現代生物醫藥城“雙城”建設的重任,積極培育産業和科創新動能,以“雙城強引領”深耕創新策源。永春現代生物醫藥城聚焦擴大增量,打造1.2平方公里起步區,5月份將落位一批項目。北湖未來科學城協同中韓示範區、聯動長春經開區,將以“長新創谷”為策源,打造長春科技創新中心。 

  新的一年,長春新區以“歸零心態”重整行裝再出發,全面實施“十大工程”,將在“經濟實力、項目建設、招商引資、科技創新、發展格局、對外合作、發展環境、城市品質、安全穩定、黨建聚力”十個方面下大力氣、用真功夫,交上嶄新答卷。

長春新區政務服務中心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長春新區將堅持“一切圍繞招商轉、一切圍繞項目幹”,持續加大招商攻勢,做到365天招商不打烊,實現大項目“接二連三”、優質項目“源源不斷”;聚焦一院三所、高校大企開展創新源頭掘金,建成高能級平臺50個、落位100個標誌性成果、實施50個院士型項目,實現“515”創新裂變目標;推動高新區引領型發展,促進北湖區跨越式發展,加快臨空區特色化發展,推動鄉街社區全面發展……

高品質發展的長春新區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目標已定、使命在肩,其時已至、其風正勁、其興可待。

  長春新區聚焦全年各項經濟指標,強化經濟運行調度,全面掌握經濟運行態勢,抓好重點經濟指標監測,確保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以一季度“開門紅”力促“全年紅”,贏得“滿堂彩”。2024年,長春新區將以“雙城”建設加快培育新質生産力,奮力譜寫“熱辣滾燙”的高品質發展新篇章。(文 王青享)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