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賦能“冰雪長春”
來源:新華社  |  2024-02-27 09:53:29

  新華社長春2月25日電(記者王帆)隨著新雕成的60余組冰燈“點亮”元宵節夜晚,長春冰雪新天地本雪季的運營期也即將結束。“龍鳳呈祥”冰建、巨型“雪容融”雕塑、長影“冰海報”展覽……景區濃厚的冰雪文化氛圍,讓本雪季前來遊玩的遊客流連忘返。

  這個冬天,長春市通過跨界融合、創新場景,差異化打造冰雪旅遊産品,冰雪遊熱度居高不下。攜程數據顯示,春節假期,長春旅遊訂單量同比增長125%,景區門票訂單量同比增長超6倍。

  來東北旅遊得帶點獨特的伴手禮回家。根據粉雪文化設計的吉雪胸針、倒入熱水能看到雪景變化的溫變馬克杯、展現長春人文元素的冰雪之城圍巾……由長春市文廣旅局重點打造的文創品牌“長春禮物”,在本雪季推出了15款冰雪主題國潮文創産品,廣受市場歡迎。

  “以冰雪為載體,展示文化自信。”吉林省愛未來文創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丹説,旅遊發展離不開文化創意,“長春禮物”還與交通部門共同打造“見證城市歷史”的54路有軌電車文旅專列,讓更多人感受長春冰雪文化的魅力。

  為實施文化強市戰略,推進文旅深度融合,長春于去年發佈《長春都市新文旅發展規劃》,突出發展遺産、文化等6類“都市新文旅”産業;陸續出臺《長春市旅遊産業建設實施方案(2023-2027年)》等專項政策文件,支撐未來多年旅遊産業發展。

  以項目建設促産業振興。據介紹,今年,長春市將新建、續建5000萬元以上重點文旅項目92個,計劃總投資1514億元;全年力爭竣工項目20個以上,計劃完成投資186億元。

  “以長春冰雪節、消夏藝術節‘雙節’帶動冰雪和避暑‘雙業’發展。”長春市文廣旅局産業發展處處長李鎮表示,找準發力點、尋求新突破,持續推動長春人文環境優化提升,構建文旅深度融合發展新格局。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