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北山街道丹英社區以“節”為媒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來源:中國吉林網  |  2024-02-27 11:15:19

  2月23日上午,延吉市北山街道丹英社區活動室內一片熱鬧景象,駐街單位代表、社區志願者、退休老黨員和社區各族居民一起激情高唱《歌唱祖國》,攜手共跳《愛我中華》舞蹈,共同玩起朝鮮族傳統遊戲,共同慶祝元宵佳節到來。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大家還在活動結束後,一起走訪慰問了轄區的留守兒童和空巢老人,把美好的節日祝福送給他們。

延吉市北山街道丹英社區以“節”為媒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為在社區發展中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丹英社區以“節”為媒,通過開展一系列居民喜聞樂見的活動,團結引領轄區各族居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讓民族團結進步之花燦爛綻放。

延吉市北山街道丹英社區以“節”為媒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據丹英社區居委會委員張雪瑩介紹,近年來,丹英社區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各項工作的主線,堅持黨建引領,以“三共四同”為主要內容,推動各族群眾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共居共學方面,先後打造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築基路、主題打卡墻、宣傳長廊、議事庭院等可視化宣傳實體,營造濃厚的民族團結進步氛圍。組建“紅石榴”理論宣講團,採取通俗易懂、靈活多樣的形式開展學習、教育和宣傳。共建共享方面,先後與7支軍警隊伍結成共駐共建對子,實施“代理親人”項目,對接部隊官兵認領轄區內100余名空巢老人、留守兒童,深化了軍警民魚水深情。通過智慧黨建平臺“隨手拍”“雲吹哨”“雲派單”功能及時解決民生問題,實現數據信息動態更新、實時查詢、共享共用。依託“雙報到”“一線工作法”“紅色星期五”等工作機制,引導各族黨員群眾積極參與黨建引領綠美延吉“四項行動”“我為群眾辦實事”等活動,促進各族群眾攜手共建幸福家園。共事共樂方面,社區成立“淑清大姐工作室”,實施“三個三”調解工作法,調解各類矛盾糾紛1萬餘件。同時,創新打造民族團結進步促進會,在“九三”、中秋、春節等重要節日舉辦“雷鋒文化節”“趣味運動會”等活動,引導各族群眾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同吃一桌飯、同過一個節,促進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社區先後榮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社區”等榮譽200余項。

延吉市北山街道丹英社區以“節”為媒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今後,丹英社區將進一步匯集群智群力,共同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工作,營造看得見、摸得著的民族團結氛圍。積極創造各民族共居共學、共建共享、共事共樂的社會結構和社會條件,構築各民族人心歸聚、精神相依的共有精神家園。推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往細裏做、往實裏抓、往深裏走,促進各民族深度交往交流交融,加快打造丹英社區“三共四同”互嵌式社區升級版,為轄區各族群眾提供更高效、高品質的貼心服務。(圖文來源:延吉市委宣傳部)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