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凈月高新區:教育整體發展水準快速攀升
來源:長春日報  |  2024-03-01 09:58:04

  原標題:全面優化佈局 推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凈月高新區:教育整體發展水準快速攀升

長春凈月高新區:教育整體發展水準快速攀升

正在建設中的慧澤學校。

  公辦中小學校數由19所增至22所,增幅15.78%;公辦中小學在校學生數由9622人增至26409人,增幅174.46%。這是凈月高新區2019年年底與2023年年底的數據對比,從這些鮮明的數字變化,可以窺見凈月高新區近年來教育整體發展速度,也反映出了凈月高新區目前的教育發展實力。作為中國教育學會“十四五”教改實驗區以及教育部63個教育教學改革試驗區之一,凈月高新區在教育生態治理、教育供給服務、教育內涵發展等方面持續發力,正一步一個腳印地邁向教育強區行列。

  優化教育佈局調整

  提升供給服務水準

  隨著凈月高新區城市化進程的快速推進,人口流動變化加大,對教育精準化佈局和動態調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了更好地滿足百姓對優質教育的需求,凈月高新區快速科學地調整教育佈局,努力讓學生們在家門口就享受到優質教育。

  提檔擴容,推進新建學校建設。當前,凈月高新區內育澤學校、慧澤學校正有序施工,現已基本完成室內裝修,計劃于2024年8月投入使用,南湖實驗中學(民辦)已于2024年2月啟動建設,同時擬建設國際影都學校。其中,慧澤學校將由東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實行一體化管理;育澤學校的建設將填補凈月高新區中部區域沒有公辦中學的空白,緩解周邊學校入學壓力,滿足適齡人口入學需求。

  轉公增量,增加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為進一步提升凈月高新區優質教育資源的覆蓋面,轄區內吉林省第二實驗遠洋學校、東師附小凈月實驗學校等2所知名民辦學校轉為公辦學校,為凈月高新區居民提供了4500個優質公辦學位,每年為家長免除教育支出6750萬元,充分體現了政府擔當。

  學前擴優,紮實推進普及普惠發展。凈月高新區採取新建擴優、治理擴優的方式,不斷提高學前兒童入園供給水準。新建育澤幼兒園、慧澤幼兒園,計劃2024年投入使用,可提供1260個公辦學位。在建亞泰山語湖、西部回遷三期、華潤萬象府、保利拾光年配套幼兒園4個,全面改善學前教育短板。

  抓好隊伍建設

  為教育發展提供保障

  教育隊伍建設是教育發展的基礎工程,也是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保障。近年來,凈月高新區堅持外引內培,通過高品質引進、多層次培養、適切性管理等方式,系統提升隊伍建設水準,為教育發展提供有力保障。不斷加大對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的培養力度,全區328名教師獲評省、市級骨幹教師,區級骨幹教師比例達到30%,人數再創歷史新高。

  同時,凈月高新區還針對校長、骨幹教師、新教師和全體教師開展多層次、精準化、系統化、常態化的培訓活動,打造了一批有影響力的名師隊伍,有效推動凈月高新區教育隊伍水準的整體提升。

  錨定教育教學品質

  推進優質均衡發展

  不斷提升教育教學品質是解決教育發展過程中各種問題矛盾的關鍵。針對教育發展實際,凈月高新區抓常規、抓特色、抓改革,打造凈月高新區教育“金色品牌”,為百姓提供高品質教育服務。

  抓常規,實現學校教育教學上品質。開展教學崗位大練兵、實施學生特長培養行動、開展規範辦學行為專項督導、不斷延長學生學習空間半徑,凈月高新區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舉措,成功提高了教師教學水準、提升了學生藝術體育素養。

  抓特色,實現學校個性化發展。一校一品,是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關鍵路徑。在中國教育學會專家的指導下,轄區內各校均制定了特色三年發展規劃,推動不同基礎學校實現特色化、個性化發展。

  抓改革,實現教育深層次發展。凈月高新區教育發展的總體策略是“聚智、賦權、集群、共生”,十四五期間,凈月高新區與中國教育學會共建教改實驗區,先後引入東北師範大學、吉林大學、長春外國語學校、長春市第二實驗小學、吉林新優教育集團等優質教育資源,增加東師附小、吉林省第二實驗學校2個省內優質教育資源,通過採取支持保障、規範管理的策略,有效實現委託管理學校的健康持續發展。

  此外,原來基礎較好的學校群體,通過抓特色、項目共建、集團化辦學等措施也快速提升了辦學影響力。

  如今,凈月高新區教育整體發展水準快速攀升,已初步實現了教育強區的目標。(撰稿/孫嬌楊 供圖/凈月高新區)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