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新區:挑起經濟“大梁” 裝備製造業全面“上臺階”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3-01 11:34:46

  長春新區的春天裏,為何有著熱火朝天開足馬力忙生産、趕訂單、抓研發、拓市場的生産景象?2月23日,長春新區召開高品質發展大會,會議強調要“突出重點”抓好工業運行,今年長春新區汽車及裝備製造業重整行裝再出發,力爭實現産值581億元的新目標。

長春新區:挑起經濟“大梁” 裝備製造業全面“上臺階”_fororder_吉林新區

長春新區製造業企業開足馬力忙生産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龍頭企業集聚 産業轉型升級開足馬力

  長春近江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以技術創新引領轉型升級,借助長春新區的産業鏈優勢,與區內鐳射企業達成合作,不斷優化不銹鋼管路的切割和焊接技術,産品市場份額佔比在吉林省超60%。

  吉林東光奧威汽車制動系統有限公司尋找新動力累積新力量,攻克電子監測技術領域難題、優化底盤系統線控制動技術,通過滑板底盤預控制技術探索集成産品的新起點。正是這種直面新挑戰的銳氣,使東光奧威2023年收入達到約4.5億元,同比增長18%。

  提升技術韌性 市場份額拓展捷報頻傳

  長春大正博凱汽車設備有限公司以數字化孿生技術為核心,結合多年來的實操經驗和優秀穩定的人才隊伍,形成獨有的核心技術,成為將機器人滾邊技術成功應用到轎車四門兩蓋生産的國內領先企業,打破國外供應商的壟斷,填補了國內空白。吉林大華機械製造有限公司在繼續做大做優飛輪齒圈的主業之時,正積極抓住轉型契機,邁向研發混動、增程式的減振器産品之路。

  圍繞産業鏈供應鏈核心環節,長春新區把握先進裝備製造業發展規律,充分佈局創新鏈。長春一汽富維東陽汽車塑膠零部件有限公司緊跟汽車大浪潮下的發展戰略步伐,一汽奧迪NEV産品佔有率已實現100%,蔚來、小鵬和理想等其他新能源客戶份額已佔20%-30%,産品佈局力爭在2027年實現燃油車和新能源車的市場客戶各佔比一半,這一系列創新鏈的最佳實踐捷報頻傳。

  瞄準智改數轉 創新研發鋪就“智造之路”

  在數字化轉型的濃厚氛圍中,長春新區先進裝備製造業企業數字化轉型意願和信心不斷增強,轉型能力不斷提升。長春市高新東卓汽車電子有限公司依託“5G+工業互聯網”,在企業生産、物流運輸等方面實現了數字化管理,生産效能大幅提升。下一步,該企業將進一步優化産線佈局,為産業發展聚勢賦能。

  龍頭引領,産業鏈聚合,裝備製造産業奮力“繪新圖”。長春新區將重點推進一汽奔騰、捷翼汽車增産擴能項目,天合富奧(採埃孚)新增生産線項目,富維東陽“智改數轉”項目等。

  2024年,長春新區裝備製造業將在全面實現“上臺階”的道路上蹄疾步穩(文 王青享)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