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發佈全國首個滑雪場所巡查救助地方標準
來源:吉林日報  |  2024-03-01 09:57:56

  近日,吉林省市場監管廳發佈《滑雪場所巡查救助人員管理規範》(DB22/T 3630-2023)地方標準。該標準是全國首個滑雪場所巡查救助領域地方標準,由省體育局提出並歸口管理,彌補了國內滑雪場所巡查救助領域的標準空白,于2024年2月1日起施行。

  吉林省冰雪資源稟賦得天獨厚。目前,“長吉都市冰雪運動與休閒度假”“大長白山冰雪生態度假”兩個産業集聚區效應顯現,建成各類滑雪場所75家,雪道總面積達1256.8公頃、總長度達358.1公里,冰雪市場佔有率、産品銷售額、接待總規模連續多年保持全國前列。

  滑雪相對於其他運動項目,技術複雜、專業性強,且容易發生運動損傷,2013年被國家體育總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5部門正式列為高危險性體育項目。滑雪場所巡查救助人員服務不規範、救助標準不統一,存在著安全隱患。《中華人民共和國體育法》《全民健身條例》規定:“經營高危險性體育項目的,應當具有達到規定數量並取得相應國家職業資格證書的社會體育指導人員和救助人員。”

  基於吉林省多年多地多種滑雪接待服務實踐,此次出臺地方標準《滑雪場所巡查救助人員管理規範》,對滑雪場所巡查救助人員的基本要求、巡查救助、培訓考核、記錄管理等方面進行了規範,能夠有效指導省內滑雪場所巡查救助安全管理工作,為全省現有2000余名滑雪巡查救助人員管理提供統一標準遵循,降低風險避免事故發生,促進吉林省滑雪場所安全、健康、有序發展,同時為全國其他地區滑雪場所巡查救助領域管理工作貢獻“吉林經驗”。(孫德民 記者 張雅靜)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