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太保:創新碳普惠平臺 打造行業標杆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3-06 11:43:15

  碳普惠是綠色低碳發展的創新機制,是生活消費端減碳的重要方式,正逐漸成為金融業支持實體經濟轉型發展的新動能,也是提高市場主體和公眾參與積極性的重要實現途徑。

中國太保:創新碳普惠平臺,打造行業標杆_fororder_圖片1

“太保碳普惠”平臺亮相上海國際碳博會 供圖 中國太保産險吉林省分公司

  近年來,中國太平洋保險(以下簡稱“中國太保”)旗下中國太保産險積極推進可持續綠色保險創新工作。2023年6月,中國太保産險在行業內率先推出碳普惠平臺——“太保碳普惠”平臺。該平臺是國內保險業內領先通過用戶授權、單一用途、對用戶的低碳減排行為進行測算和激勵的碳普惠平臺,依託微信小程式開發構建,通過與權威機構合作,基於科學的方法學演算法和數據模型,量化用戶的碳減排量和碳積分。用戶通過參與平臺上的各類低碳場景獲得碳積分,並利用獲得的碳積分兌換各種低碳獎勵,進而激勵用戶持續踐行低碳行為。

  “太保碳普惠”平臺在建設前期圍繞“人、車、生活”並融入保險特色構建了八類低碳場景,包括新能源車行駛、新能源車置換、行走、自助投保、自助報案、自助查勘、電子保單、電子發票。用戶通過參與和完成上述低碳場景,就可以獲得相應的碳積分,並在“太保碳普惠”平臺的“兌換專區”兌換所需的低碳獎勵,從而實現從積分獲取到獎勵兌換到權益使用的全流程一站式享權服務。

  “太保碳普惠”平臺通過在保險業內先行先試碳普惠機制,在業內樹立碳普惠平臺標杆,有望帶動保險業及其他金融企業陸續加入和建設碳普惠平臺,推進碳普惠機制的落地實施。

  此外,“太保碳普惠”平臺利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依據碳普惠方法學,將個人的低碳減排貢獻可視化、數字化,為公眾提供參與“雙碳”目標的平臺;通過市場化的激勵手段,引導和激發公眾積極參與低碳行為,將綠色低碳行為轉換為綠色低碳收益,獲得環境和經濟雙重收益,讓大眾成為“碳中和”的參與者與受益者,充分發揮個人力量助力國家實現“碳中和”目標。(文 王青享)

編輯:週游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