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白高鐵孤山隧道順利貫通
來源:吉林日報  |  2024-03-07 10:15:49

  沈白高鐵孤山隧道順利貫通_fororder_a

     3月5日,由中鐵十五局承建的沈白高鐵孤山隧道順利實現貫通。記者 李銘 攝

  3月5日,沈白高鐵吉林段施工現場再傳捷報,由中鐵十五局承建的沈白高鐵孤山隧道順利實現貫通,為本標段線下工程竣工及無砟軌道施工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鐵十五局承建的沈白高鐵吉林段TJ-4標段全長30.651公里,涵蓋隧道、路基、橋梁、涵洞以及無砟軌道、鋪軌等工程。其中,位於通化市境內的孤山隧道屬單洞雙線隧道,全長2550.26米,最大埋深約172.12米,地質條件複雜、施工難度極高。

  據了解,孤山隧道位於架梁通道的關鍵位置,對沈白高鐵全線開通的影響至關重大。但隧道地處高緯度嚴寒地帶,表層土石具有凍脹特性,且隧址區存在可溶岩地層,岩溶發育程度較高,隧道範圍內有多處物探風險區域,施工過程中可能發生塌方等重大安全風險。

  面對挑戰,中鐵十五局沈白高鐵項目團隊秉持“短開挖、弱爆破、強支護、早封閉、勤量測、及時襯砌”的原則,嚴格控制爆破參數,冬季、春節不停工,全力推進隧道建設。同時,每日進行精密監控量測,動態調整支護參數和灌注二次襯砌時機,確保施工過程的安全穩定。

  針對隧道所處低山丘陵區夏季雨水多的特點,項目團隊遵循防、排、截、堵相結合的原則,採取科學合理的防排水措施,形成完整的防排水系統,有效保護了周邊環境。

  沈白高鐵是東北高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貫穿瀋陽、撫順、通化、白山、延邊、長白山等地區,預計2025年建成通車。建成通車後,將進一步完善東北地區高速鐵路網絡,提升區域間的交通效率,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的發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準。(記者 李銘)

編輯:週游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