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玲瓏輪胎:向新求變 智贏未來
來源:長春日報  |  2024-03-07 14:57:29

吉林玲瓏輪胎: 向新求變 智贏未來_fororder_7

工作人員正在調試新安裝設備。 張揚 攝

  一排排自動化生産線上,大型設備、機械手臂有序運轉、精準作業;傳送帶上,一條條胎胚經過硫化工序後逐漸成型,成品輪胎依次運往檢測線……這是吉林玲瓏輪胎有限公司硫化車間生産現場。而這一整套流程均是在完全無人操作的狀態下完成的。

  3月5日,記者參觀了吉林玲瓏輪胎有限公司輪胎生産線。從公司行政處經理劉得民口中得知,該公司的生産線實現了非常高的自動化水準。“智慧化是工廠的最大亮點之一。硫化工序是輪胎生産的最後一個環節,目前我們的硫化車間已經實現了100%的自動化率,不需要人工,日常生産過程中能夠實現24小時‘熄燈生産’。”劉得民説。

  依次走進壓延壓出、裁斷、硫化、檢測檢驗等貫穿輪胎生産全過程的各個生産車間,能夠看到各類大型設備高速運轉,機械隆隆作響,而操作人員卻不多。“除了完全無人操作的硫化車間以外,其他車間的操作人員主要工作是檢測、觀察,以及下達操作指令。”劉得民介紹,按照生産規模和産能,該公司的人員標配應為5000人,而實際上只有1500人,産能、産效卻絲毫不落後。

  在車間的展示區域,立著一條一人半高的巨大輪胎,十分醒目。這是由吉林玲瓏輪胎有限公司自主研發,於今年1月10日下線的首條巨型工程子午胎,該産品填補了東北地區巨型工程子午胎生産的空白。吉林玲瓏輪胎有限公司成為國內少數擁有巨型輪胎生産能力的企業之一。“這條巨型工程子午胎就是正在建設中的三期項目生産的。車胎重達1.3噸,售價6萬元一條。”劉得民介紹。

  吉林玲瓏輪胎有限公司一期、二期項目已經投産。三期項目正在建設,年産能為40萬條全鋼子午線輪胎、600萬條半鋼子午線輪胎和20萬條翻新胎。預計今年建成投産。“三期項目達産後,公司合計年産量可達到1420萬條。”劉得民説。

  高標準、高自動化率、引進世界級先進製造裝備,讓吉林玲瓏輪胎有限公司躋身全球輪胎行業領先的數智化工廠行列。目前,公司擁有先進的液壓垂直升降式硫化機、荷蘭進口VMI成型機、數字智慧管控高精度裁斷生産線、高品質三角膠熱貼生産線等生産設備。當前,吉林玲瓏輪胎有限公司還在不斷加大科技研發投入,為産品品質檢測、新産品研發及性能提高提供強有力的保障。(記者 于劍南)

編輯:週游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