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吉林省科技工作會議在長春召開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3-07 09:23:35

  3月6日上午,2024年吉林省科技工作會議在長春召開。會議全面落實吉林省委十二屆四次全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省政府工作報告工作安排,系統總結2023年科技工作,全面部署2024年重點任務。吉林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李岩作工作報告,吉林省科技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一級巡視員陳維友主持會議。

  會上傳達了省領導對全省科技創新工作的批示精神,為2023年度吉林省科學技術獎獲獎代表頒發了證書,為吉林省“科創專員(科創副總)”代表頒發了聘書。吉林大學、中科院長春光機所、長春市科技局等7家單位的負責同志進行交流發言。

  會議指出,2023年,吉林省科技工作緊緊圍繞“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始終以創新型省份建設為旗幟性抓手,深度融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啟動實施科技創新“十大躍升行動”,科技體制機制改革穩步實施,創新資源配置不斷優化,産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成果豐碩,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持續提升,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創新能力排名全國第18位,創“十三五”以來最好成績,在東北“三省一區”處於領先位置,排名較上年提升6位,上升位次全國領先。創新型省份建設邁出堅實步伐,推動吉林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的科技力量正在加速迸發。

  會議強調,2024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更是實現創新型省份建設再上新臺階的奮進之年。吉林省科技工作要堅持“有組織科研+有組織成果轉化”的理念,按照“科研攻關急不得,成果轉化慢不得”的思路,統籌科技體制改革、創新能力建設、科技成果轉化重點環節,加快構建“基礎研究+技術創新+成果轉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重點圍繞“1210”目標開展工作,即堅持以科技創新推動産業創新,實現創新型省份建設再上新臺階“一個中心”,突出科研攻關有效供給和科技成果轉化産出“兩項基本任務”,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持續抓好科技創新“十大躍升行動”。

  會議強調,2024年,吉林省科技創新工作要在綜合科技創新實力、科技投入、戰略科技力量建設、企業創新發展、科技人才培育、科技成果轉化、科技服務活動、爭取國家支持等方面取得實質性突破。

  會議強調,要全面加強機關政治建設,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要全面提高機關履職盡責能力,準確理解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賦予科技管理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要全面強化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各級科技管理機關要立足新職能新任務,系統謀劃、深入推進科技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工作,為全省科技事業發展提供堅實保證。

  各市(州)、長白山管委會、長春新區、梅河口市、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範區、國家和省級高新區科技管理部門主要負責同志;高校院所分管科技工作的負責同志;有關科研院所分管科技工作負責同志;部分科技企業、科技創新平臺負責同志;吉林省科技廳機關全體人員、直屬單位班子成員參加會議。(文 王青享)

編輯:週游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