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領域“一攻堅五提升”專項行動有效促進延邊州高品質發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3-13 14:55:55

  自去年9月印發《2023年延邊州生態環境領域“一攻堅五提升”促進高品質發展專項行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以來,延邊州形成以上率下、各司其職、分工明確、合力攻堅的良好工作局面,實現由“被動應對”向“主動作為”、從“重點攻堅”到“系統整治”的重大轉變。

  《方案》的“一攻堅”即重點攻堅各級生態環保督察問題整改;“五提升”即系統整治,在水環境品質、大氣環境品質、土壤環境品質、生態系統多樣性、治理能力五大領域進行提升。由州直相關部門牽頭,對生態環境五大領域的重點任務開展排查,全面梳理本行業、本領域存在的生態環境問題,推動年度生態環境保護各項指標持續走在吉林省前列,促進延邊州高品質發展。

  《方案》明確,問題隱患必須排查到位,各縣(市)、各行業部門要對照各級環保督察關注的五大領域相關內容深挖徹查。延邊州生態環境部門針對未完成、未達進度的攻堅任務進行專項督辦。同時,《方案》還以附件形式列出了“任務清單”。《生態環保督察“一攻堅”任務清單》將24項具體問題目標任務、具體負責落實的責任單位及完成情況,以序號及列表形式清晰呈現。

  延邊州堅持問題導向,強化責任落實持續攻堅。延邊州生態環境局創新工作方法,通過採取“一封信”的形式,加強與部門、縣(市)“一把手”溝通聯絡,有效推動工作。與此同時,延邊州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領導小組辦公室通過與縣(市)政府及州直部門主要領導簽訂整改工作責任狀,將督察整改攻堅問題和五大領域整治問題全部拉條挂賬,落實落細整改責任、整改措施、整改時限,逐個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加快推動解決。

  截至目前,24項督察整改重點難點問題,已突破解決完成22項,剩餘兩項也取得階段性成果;五大領域排查出的95項隱患問題,已完成整改88項,剩餘7項問題已制定工作推進方案,均在有序推動。

  延邊州堅持結果導向,強化跟蹤督導取得實效。自2023年9月初全面啟動專項行動以來,延邊州集中力量攻堅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重點難點任務,督察整改辦持續調度督察整改情況,先後到28個督察重點任務、信訪案件整改現場進行督導,有序推進督察整改工作。督察整改辦強化調度分析研判,採取提示、預警、督辦、約談“四步工作法”,全過程監督推動整改工作。

  延邊州生態環境局聯合州直相關部門強化跟蹤督導,印發“一攻堅五提升”整改現場核實工作方案,由延邊州生態環境局班子成員帶隊,開展縣(市)整改現場核驗“全覆蓋”行動,確保“一攻堅五提升”專項行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截至去年年底,延邊州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達到99.2%,空氣品質綜合指標連續四年(2020-2023年)位列吉林省第一;延邊州24個國控斷面優良水體比例達到95.8%,同比提升13.2個百分點,高於吉林省水準10.2個百分點,創“十四五”以來最好水準;延邊州9個在用縣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優良率達到100%。(文 王青享)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