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洪慶:實施“五大工程”,打造新時代延邊州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升級版
來源:民族畫報  |  2024-03-13 14:53:07

  “新時代新征程,面對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賦予民族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務,作為連續5次榮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的延邊朝鮮族自治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旗幟鮮明地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全州各項工作的主線,以更高標準、更嚴要求、更實舉措確立主線意識、貫徹主線要求、落實主線責任,加快實現‘老模範’向‘新典型’的歷史性跨越。”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州長洪慶説。

  洪慶介紹説,2023年,延邊州出臺了《中共延邊州委關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打造民族團結進步升級版的決定》,在全州範圍內啟動實施了以鑄魂賦能為引領、以文化浸潤為根本、以興邊富民為支撐、以互嵌交融為基礎、以穩邊固邊為保障的“五大工程”。

全國人大代表洪慶:實施“五大工程”,打造新時代延邊州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升級版_fororder_民族畫報1

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州長洪慶。(記者 陳濤 攝影)

  深入實施鑄魂賦能工程,強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政治引領。延邊州制定《關於抓黨建促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若干意見》等文件,與省委統戰部、省民委聯合舉辦吉林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專題研討會。組建黨政領導幹部、專家學者、基層“紅石榴”三支宣講隊,組織200余人參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文物古籍展。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列為各級黨組織黨內政治生活內容,並針對農村、城市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國企、兩新等不同領域,分類確定目標任務。

  深入實施文化浸潤工程,著力構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延邊州加快實施凸顯一批中華文化符號、豐富一批節日文化內涵、推出一批文藝精品力作、發掘一批文物古跡價值、打造一批非遺傳承基地“五個一批”行動。設立1000萬元專項資金,支持文化事業發展。突出“紅太陽照邊疆”品牌建設,發佈“紅色打卡地”、紅色教育線路和黨史學習教育基地。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調整規範標誌標識標牌8萬餘處。

各族群眾參觀延邊博物館。(記者 董梅 攝影)

  深入實施興邊富民工程,推進各民族共同發展共同富裕。延邊州把解決邊境“空心村”問題作為標誌性工程,搶抓國家民委組織實施的“民企邊疆行”活動契機,推動邊境地區在全面振興中率先突破。邊境村常住人口已由2021年末的2.99萬人增至4.3萬人,增長43.8%。把解決經濟增長乏力問題作為主攻方向,延吉機場遷建工程、和龍明岩水利樞紐、沿邊旅遊大通道等一批重大項目取得突破性進展,“山水蓄能三峽”、嘉澤儲能電池、延吉醫美小鎮等一批重大産業項目相繼開工,高水準對外開放進程不斷加快,延邊旅遊火爆“出圈”,接待遊客量和旅遊收入分別增長314%、409%,全州地區生産總值增長6.3%,高於全國平均水準1.1個百分點。把解決群眾民生問題作為重要任務,啟動實施了“綠美延吉”行動、農村供水和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工程等一批重點民生工程,不斷增進民生福祉,進一步增強各族群眾的歸屬感自豪感。

2023年延邊州旅遊市場火爆,接待國內遊客2646.4萬人次,為當地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有效帶動老百姓增收致富。圖為延吉西市場特産店老闆,熱情介紹自家商品。(記者 鄭英 攝影)

  深入實施互嵌交融工程,推動各民族廣泛交往交流交融。延邊州對標對表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創建新要求,成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範基地和培訓學院。突出抓好特色載體建設,計劃在今年全面建成“一核八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全域體驗區和100個“三共四同”互嵌式社區、100所示範學校、30個研學中心、30個旅遊促“三交”基地。紮實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七+N進”活動,開展“民族團結·安邊固邊興邊富民”實踐、“延邊好人·最美民族團結之星”評選等活動,推動建設邊境一線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長廊。

延邊州琿春市舉行“疆潤花開石榴紅”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啟動儀式。(琿春市民宗局 供圖)

延邊州延吉市開展民族團結進校園活動。(延吉市民宗局 供圖)

  深入實施穩邊固邊工程,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銅墻鐵壁。延邊州把修訂《延邊朝鮮族自治州自治條例》作為增進共同性的重要保障,把推進民族事務治理法治化作為重點,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納入依法治州年度工作要點。積極防範和化解各類風險隱患,確保邊疆安全穩定。

新華邊境派出所民警開展冬季治安法規宣傳活動。(王振存 攝影)

  洪慶表示,延邊州將繼續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全州各項工作主線,努力打造新時代延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升級版,讓民族團結進步之花在延邊大地常開長盛。(記者 陳濤)

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夜景。(李延來 攝影)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