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創業” 長春新區創出新的“城”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3-14 16:24:28

  人勤春早,實幹爭先。2024年長春新區高品質發展大會吹響的號角,伴隨著春天的步伐越發響亮。

二次創業 長春新區創出新的“城”_fororder_圖片1

高品質發展的長春新區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2023年,GDP完成913億元,規上工業産值完成905.4億元,交上了突破“雙九百”的高分答卷;團結千企萬才“二次創業”,闖出一條靠産業“立”、靠創新“進”、靠企業“強”、靠人才“興”的高品質發展新路;聚力北湖未來科學城和永春現代生物醫藥城“雙城”建設重任,全力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質生産力集聚區……長春新區“新春第一會”為進一步推動産業創新發展,堅定了信心決心,明晰了努力方向,注入了強勁動力。

  二次創業,勇立潮頭

二次創業 長春新區創出新的“城”_fororder_圖片2

高品質發展的長春新區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科技創新是改變世界經濟版圖的關鍵變數。創新,也向來都是長春新區的底色和靈魂。

  八年的奮鬥歷程中,“創新創業”始終是長春新區的發展基因。

  自2016年2月批復設立以來,長春新區搶抓東北振興機遇,通過大開發、大建設,構建了現在三個開發區聯動發展的空間格局,塑造了一片持續升級的熱土。

  回眸前期創業,從平地而起到如今的日新月異,離不開新思想、新理念的指引導航,也離不開科學的謀劃和“新區人”的深耕細作、艱辛努力。

  現在,長春新區大開發大建設的“一次創業”基本結束,已進入到要品質、要效益的“二次創業”。隨著“雙城”建設的強勁勢頭,長春新區這片沃土成為城市發展的“重心”,勇當省市發展“排頭兵”的長春新區也再次開啟了“聚力雙城主戰場、厚植新質生産力”的二次創業新旅程。

  登高謀遠,深耕謀細。“二次創業”的長春新區,藍圖已繪。

  推動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確保經濟總量邁上千億級新臺階,實現歷史性跨越;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鞏固“三主”地位、構建“三區”特色發展格局;全力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質生産力集聚區、高品質發展增長極、高品質生活示範帶……長春新區帶著時代賦予的新使命,向“高”攀 、向“新”進。

  産業科技,互促雙強

二次創業 長春新區創出新的“城”_fororder_圖片3

高品質發展的長春新區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站在新起點,踏上新征途,長春新區該以什麼樣的姿態和路徑把“二次創業”的藍圖變成現實畫卷?

  怎樣抓住科技産業的機遇,加速形成新質生産力?答案就藏在長春新區的快速行動上。

  全區56萬人口、15萬創新人才、11萬經營主體、4萬戶企業萬眾一心,同向發力;“壯藥”“強光”“聚材”三箭齊發,“兩谷一基地”聚勢起舞;2023年新認定高企377戶,總數達到845戶,佔吉林省的25%,長春市的33.3%;新增“專精特新”企業154戶,總數達到410戶。

  從經濟、科創到産業、民生,處處展現著“新區速度”。而這些數字不僅見證了長春新區的發展成就,更為其“二次創業”鼓足信心。

  正如今年長春新區的重要任務所見:聚力永春現代生物醫藥城、北湖未來科學城建設主戰場,是長春新區高品質發展的最大底氣。

  “2+5+10”總策略勾勒出新發展路徑:聚力“雙城”建設,鑄造高品質發展動力引擎;把握五個原則,錨定高品質發展奮進坐標;實施經濟實力躍升、項目建設攻堅、招商引資突破、科技創新領跑、發展格局優化、對外合作引領、環境提檔升級、城市品質提質、安全穩定鞏固、黨建聚力引領十大工程,拓展科技、産業縱深,迅速拉開“雙城”建設框架。

  在緊鑼密鼓的節奏中,長春新區似乎變成了一個動詞,乘著新時代東北振興發展的東風,長春新區“二次創業”再出發,以新時代創業者的姿態,一路奔跑前行。(文 王青享)

編輯:楊薇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