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培育打造新質生産力 持續注入發展新動能
來源:吉林日報  |  2024-03-15 10:07:02

  原標題:景俊海在長春調研時強調 培育打造新質生産力 持續注入發展新動能 推動吉林全面振興穩住上升期穩在快車道

  14日,省委書記景俊海在長春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新質生産力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全國兩會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堅持立足實際、面向未來、引領發展,培育打造新質生産力,持續注入發展新動能,推動吉林全面振興穩住上升期、穩在快車道。

  長春吉原生物科技公司是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和國家知識産權優勢企業,擁有60余項專利,水凝膠材料技術研發能力居世界前列。景俊海實地察看生産線運行和産品研發情況,對企業以科技創新增強核心競爭力做法給予充分肯定,希望他們錨定“專精特新”,持續深耕科技研發,加快成果轉化運用,進一步鞏固專利優勢,儘快練就“獨門絕技”,努力成為行業“隱形冠軍”。迪瑞醫療科技公司在體外診斷行業處於國內領先地位。景俊海詳細了解檢測設備研發、試劑性能檢測等情況,鼓勵企業抓住國家實施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帶來的重大機遇,加大數字化、智慧化新産品研發力度,進一步增強智慧醫療、智慧檢測功能,更好滿足需求、搶佔市場。省直有關部門和長春市要把醫療器械作為大裝備産業集群培育主攻方向之一,儘快制定發展規劃,推動政策落地實施,加快構建配套完備的産業生態體系,為做強做大産業集群創造良好條件。凱美斯制藥公司專注于改良型兒童新藥産品研發生産,企業新項目正在進行設備安裝調試。景俊海要求長春市主動靠前服務,加強要素保障,推動項目儘快建成運行、投産達效。

  調研中,景俊海強調,新質生産力由技術革命性突破、生産要素創新性配置、産業深度轉型升級而催生,符合新發展理念。發展新質生産力,必須堅持從實際出發,先立後破、因地制宜、分類指導。要突出抓好産業佈局這一總體規劃,牢牢把握轉型數字化、服務智慧化、發展低碳化、産業高級化趨勢,認真梳理自身資源稟賦、産業基礎、科研條件等,聚焦在“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和培育“四大集群”、發展“六新産業”、建設“四新設施”中的功能定位,有選擇地推動新産業、新模式、新動能發展,用新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積極促進産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努力構建具有吉林特色優勢的現代化産業體系。要突出抓好科技創新這一核心要素,發揮大院大所大校大企創新主力軍和策源地作用,吸引集聚一批頂尖創新團隊和“高精尖缺”人才,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促進原創性、顛覆性科技創新成果競相涌現,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推動優質科技成果加快轉化為現實生産力。要突出抓好體制機制創新這一關鍵舉措,紮實做好“放”和“活”兩篇大文章,深化科技體制、教育體制、人才體制等改革,打通束縛新質生産力發展的堵點卡點,著力暢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環。

  張恩惠、李偉、李國強參加活動。(文 黃鷺 王藝博)

編輯:楊薇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