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件重量級文物複製品納入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安圖縣博物館館藏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3-21 16:33:36

  近日,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安圖縣博物館向吉林省博物院申請,將重量級文物“安圖人牙齒”“禾屯吉衛指揮使司印”進行複製,並將複製品接回安圖展陳。

  1964年,安圖縣石門鎮石門山一個石灰岩洞穴內發掘出土一枚人類牙齒化石。經C14科學測定,這枚牙齒屬於舊石器時代晚期智人階段的人類牙齒,是在吉林省內首次發現的古人類化石,也是圖們江流域發現的唯一一顆古人類化石,能夠證明遠在2.6萬年前,安圖乃至延邊地區就有人類存在。牙齒化石出土的洞穴為“安圖人”洞穴遺址,因在安圖縣發現,遂被命名為“安圖人牙齒”。因其極為珍貴和重要,一直被展陳于吉林省博物館。

  另一件在吉林省博物館展陳的“禾屯吉衛指揮使司印”,為明永樂七年九月禮部制。據史料記載,明朝對東北地區實行衛所制管理,現在安圖萬寶古城是禾屯吉衛治所,而禾屯吉衛指揮使司印成為包括安圖在內的區域與明朝“三交”的見證,其意義非同一般。

  近年來,安圖縣注重以優秀文化為引領,加強對文物遺址遺跡的保護工作,強化可移動文物的硬體設施建設,推動軟體提升,加大對講解員的培訓培養力度,使之成為公眾了解安圖的一個窗口。

  目前,安圖縣博物館館藏文物共計117件,展廳陳列擺放文物96件。此次兩件文物複製品填補了館藏空白,對安圖縣文化歷史的保護、傳承具有重要作用。(文 葛威)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