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投資超千億元 長春新區北湖未來科學城132個重點項目滿弦開工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3-21 17:32:50

  一年春作首,萬事競爭先。截至3月20日,2024年長春新區北湖未來科學城開復工項目已達132個,總投資1049.78億元。多個重點項目搶抓春季施工“黃金期”,鉚足幹勁、開足馬力,繪出一幅繁忙的開工圖景。

總投資超千億元 長春新區北湖未來科學城132個重點項目滿弦開工_fororder_吉林北湖1

精細化工産業園區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塔吊林立,車輛穿梭聲與機械轟鳴聲交織。在北湖未來科學城建設現場,熱潮涌動,跑出了項目建設的“加速度”,也跑出了高品質發展的“新速度”。朝氣蓬勃的長春新區正聚力北湖未來科學城建設任務,打造新質生産力,全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

  搶灘佈局新質生産力

  聚力“雙城”主戰場,厚植新質生産力,是今年長春新區兩項重點工作任務。在北湖未來科學城片區,“項目建設”已成為關鍵熱詞,而“新質生産力”則成為項目建設的焦點。

長新創谷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3月11日,海創匯長春産業加速平臺落位暨首批落位項目簽約啟動活動在北湖未來科學城核心區——長新創谷舉行,標誌著又一重大創新産業加速平臺項目落位於此。

  長新創谷是北湖未來科學城打造的“科創核心”。作為實體化運行的長春科技創新中心,長新創谷“虹吸效應”明顯。在該區域具有標識意義的“大金球”新生産力促進中心已進場施工,未來將全面展示省市科技創新策源力和産業創新發展成效;歐美同學會東北海創中心項目已落位長新創谷7號樓,規劃了海創中心展廳、眾創空間、路演室、貴賓室、留學人員之家和定制化辦公室等,功能空間裝修完畢,可以實現拎包落位辦公,目前已落位及儲備恒創智慧、華企中科元宇宙等海歸人才項目18個。上海森億智慧公司北方運營總部項目總投資達2億元,目前正在進行裝修,即將正式開業。

悅榕莊項目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隨著商業航天、人工智能等創新産業搶灘佈局,這裡的一條條新賽道正加快培育壯大新質生産力,催生新産業新業態,為經濟高品質發展培育新動能、打造新增長點。”長春新區相關負責同志介紹説。

  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集群

  推進佈局前沿技術、整合科技創新資源、提高科技成果落地轉化率……北湖未來科學城培育未來産業的動作不斷加快。

長智光谷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位於長智光谷的西安大醫集團(長春)創新産業基地項目施工建設正酣,主要建設全球領先的“先進放療技術創新中心、放療設備智造中心、雲端腫瘤診療服務模式培訓展示中心”三位一體的創新産業基地。

  無獨有偶,任露泉院士倣生工程國家研發中心正在長智光谷攜手長春新區共同打通“轉移+轉化”的生成通道,積極申建倣生大科學裝置,不斷推進院士創新創業、倣生科技成果轉化,推動倣生科技成果從實驗室走向“生産線”。 

  長光博翔項目是長智光谷片區重點項目。在該企業研發中心,技術人員正在推進雙飛翼垂直起降固定翼無人機産品的升級和迭代。“目前,定型並量産的三款機型已進入終端銷售市場。”該企業市場部經理廖東坡説。未來,全係無人機年産能預計達3000套,直接産值3億元至5億元,集成相關挂載設備後總體産值可達6億元至10億元。

  優質項目不斷落位,新質生産力不斷形成。在北湖未來科學城長智光谷片區,長春新區通過打造要素集聚融通的創新生態,將逐步打通從科技創新、産業創新到發展新質生産力的鏈條,構建起現代産業集群。

航空輪胎項目 供圖 長春新區新聞中心

  強化支撐新興産業成勢

  北湖精細化工新材料産業示範園項目是北湖未來科學城中新材料産業基地的重要載體,總投資126億元,規劃了原料藥、生物技術新材料、化學合成新材料、專用化學品及新能源材料5條覆蓋上中下游的全産業鏈。這裡也是長春新區強化重大項目支撐,發揮重大項目引領作用的一個生動縮影。

  施工車輛來回穿梭,建築工人正在緊張作業。在北湖精細化工新材料産業示範園區,陳學思院士生物可降解塑膠高性能添加劑項目的基礎設施建設工程正在緊鑼密鼓進行中。

  此外,北湖未來科學城總投資9億元的中國科學院長春應化所北湖園區正在施工中,主要建設工程試驗廠房、化學物資中心、國家重點實驗室綜合實驗樓、高分子彈性材料研發大廈。總投資11.4億元的吉興産業園已成規模,主要建設丙類廠房、辦公樓、設備用房、會議中心、下沉廣場等。

  擊鼓催徵,奮楫揚帆。聚力項目建設竣工達産攻堅,打造更多新的經濟增長點,長春新區正全力建設北湖未來科學城,拼出高品質發展的明媚春天。(長春新區新聞中心供稿)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