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借港出海”跨省合作迎來新機遇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3-27 16:05:53

  3月26日,吉林省商務廳與遼寧港口集團公司,長春興隆綜保區、長春國際陸港發展公司與遼寧港口股份公司,在長春分別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深入推進“借港出海”跨省合作,不斷提高對外開放水準。

吉林“借港出海”跨省合作迎來新機遇_fororder_圖片1

簽約儀式現場 供圖 吉林省商務廳

  本次合作是吉林省商務廳攜手遼港集團深入落實遼吉兩省“1+14”合作協議關於共同建設東北海陸大通道的具體行動,旨在充分發揮雙方政策、區位、服務、資源等優勢,在成立國際物流平臺公司、加快內陸港建設、推動海關監管互認創新模式、“長春-大連”海鐵聯運班列升級圖定班列、暢通公共信息資源等方面,共同探索深層次合作路徑,為吉林省深入推進“借港出海”戰略,打造國家向北開放重要窗口和東北亞地區合作中心樞紐注入強勁動能。長春興隆綜保區、長春國際陸港發展公司與遼寧港口股份公司也將加強多領域業務交流合作,積極服務實體經濟,共同推動港間業務互聯互通、互利共贏。

吉林“借港出海”跨省合作迎來新機遇_fororder_圖片2

簽約儀式現場 供圖 吉林省商務廳

  遼港集團坐擁東北地區大連、營口、丹東、盤錦、綏中5大港口,與全球300多個港口建立航運往來,是東北三省一區出海發展的主要門戶,同時也是吉林省加快全面振興發展的重要戰略夥伴。2023年,遼港集團與一汽物流等9家重點企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長春成立客戶服務中心,為企業提供全程一站式、一體化綜合物流服務,推動外貿“一單制”業務開展。吉林省經遼港貨物吞吐量5012萬噸,發運商品車20.6萬輛、滾裝車29萬輛,佔全省海運貨物的80%以上。海鐵聯運模式為吉林省企業降低內貿海運成本75%左右、外貿海運成本50%左右。目前“長春-大連”海鐵聯運班列常態化運行,將進一步推動吉林省“散改集”“公轉鐵”“公轉水”多式聯運模式加快形成。

  吉林省商務廳對外貿易發展處副處長盛衝表示,加強國際物流平臺建設、持續提升貿易便利化是吉林省推進外貿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工作之一。下一步,吉林省商務廳將與遼寧港口制定落實雙方合作任務清單,統籌為企業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物流運輸服務,持續提升區域物流組織效率,助力吉林省企業降本增效,加快形成“以運帶貿、以貿促産、以産補運”的可持續發展格局,為推動吉林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注入開放活力和強勁動力。(文 張新)

編輯:張琪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