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家鄉的紅色記憶——記吉林省農安縣靠山鎮烈士陵園義務講解員趙海濤
來源:中國國防報  |  2024-03-27 16:06:18

  風恬日暖,千山吐綠。

  清明前夕,在老師帶領下,一群戴著紅領巾的小學生早早來到吉林省農安縣靠山鎮烈士陵園。他們到此祭奠革命先烈,聆聽戰鬥故事。

  “爺爺,這裡打過仗嗎”“您知道這裡埋葬的都有哪些革命烈士嗎”……看著陵園的一草一木,學生們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他們變身“小記者”,向陵園講解員趙海濤發出一個又一個提問。趙海濤已73歲,面對“連珠炮”式的提問,一時有些應接不暇。不過,他的臉上寫滿欣慰。

守護家鄉的紅色記憶——記吉林省農安縣靠山鎮烈士陵園義務講解員趙海濤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40327134728

趙海濤在靠山鎮烈士陵園為學生講述革命故事。喬振友攝

  靠山屯(現靠山鎮)位於伊通河與飲馬河匯流處的北側,地理位置獨特。1945年12月至1948年6月,這裡共發生4次戰鬥,我軍三下江南戰役中的靠山屯戰役就發生在此地。

  “你看這些小朋友,多聰明伶俐。我小的時候和他們一樣愛問問題、愛聽故事。上學後,我還學著爺爺講故事的模樣講給同學們聽……”趙海濤告訴記者,他家住靠山鎮東排木村,那裏是靠山屯戰役舊址。靠山屯戰役打響時,他的爺爺加入民兵擔架隊。在他很小的時候,爺爺給他講了很多關於那場戰役的故事。

  “村子裏哪些人支過前,哪些人救過我軍傷員,哪一家搭建了臨時救護所……我都記得很清楚。” 趙海濤説,恢復高考後,他于1979年成為東排木村第一個大學生。畢業後,他回村擔任團支部書記,同時開始尋訪參加靠山屯戰役的將士及其後人。經過多年的努力,他整理了8萬多字的戰史資料。

  史家大草房以前是傷員收容所;張庭和為解放軍當嚮導,中彈犧牲;尹增才穿越火線,給前線官兵運送炮彈……趙海濤將鄉親們參戰支前的故事一一還原,不僅圓了自己蒐集整理靠山屯戰史的夢想,也為東排木村村史補上了濃重一筆。

  “我最佩服村裏的張淑珍奶奶。那時候,很多傷員轉運到她的家中。她不僅為傷員包紮傷口,還燒了許多熱水,為犧牲的官兵清洗遺體……”趙海濤説,“我問她:害不害怕?她説:不怕,他們都是為了咱們老百姓過上好日子犧牲的,我得讓他們乾乾淨淨地入土。”

  1984年,趙海濤擔任東排木村黨支部書記。那時,在靠山屯戰役中犧牲的烈士還埋葬在野山崗上。他萌生了為烈士修建陵園的想法。1985年10月,靠山鎮政府採納趙海濤的建議,在鎮西北高地選址新建烈士陵園。趙海濤組織黨員幹部、民兵參與墓地遷移、立碑、圍墻修築等工程建設。

  後來,趙海濤了解到,還有12名參加靠山屯戰役的無名烈士散葬在深山密林中。經多方協調,這些烈士墓最終被集中遷葬到靠山鎮烈士陵園。

  2021年,已是古稀之年的趙海濤卸任村黨支部書記,專心從事陵園講解工作。他牽頭成立“‘五老’紅色故事宣講團”,走遍全縣鄉鎮、村屯和學校,義務宣講革命英雄故事。

  去年,12名參加靠山屯戰役的將士後人來到靠山鎮。聆聽趙海濤的生動講解後,他們説:“是老支書趙海濤讓這段歷史留了下來、活了起來。”(徐大鵬 特約記者 喬振友)

編輯:張琪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