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千畝“示範田”增收38萬元
來源:南京日報  |  2022-10-21 09:34:23

  原標題:綠色防控病蟲害技術能助水稻增收,種糧老把式細算賬——千畝“示範田”增收38萬元

南京:千畝“示範田”增收38萬元

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開展社會化服務,助力秋收。 通訊員 胡宏 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 孫敬清 攝

  秋收正酣。在今夏持續高溫影響下,秋糧收成如何?10月20日,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探訪溧水、高淳等地水稻病蟲害綠色防控示範片項目,聽種糧老把式細算節本增效賬。

  優先採用生物防治、物理誘控技術

  金風送爽,稻穀飄香。在高淳區東壩街道陳福明穀物種植家庭農場,農場主人陳福明望著豐收的水稻滿臉笑意。

  “2022年這片水稻産量不錯,每畝産量平均可達1250斤,比2021年多50斤左右。”陳福明告訴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眼前收割的這片稻田屬於南京市水稻病蟲害綠色防控示範區,共1000畝,採用了以生物防治為主的綠色防控技術。

  “綠色防控技術主要指優先採用生物防治、物理誘控、農業生態等非化學防治技術措施,協調應用高效低風險生物農藥,集中連片開展農作物病蟲害專業化統防統治,減少化學農藥使用量,實現農藥減量控害增效目標。”高淳區植保植檢站站長劉維新介紹。

  在陳福明農場的綠色防控示範區,收割完的稻田邊仍豎立著一個個類似燈罩的“小燈籠”。“這是綠色防控誘捕器,裏面可放置雙性引誘劑,會引誘卷葉蟲、螟蟲等前來交配,害蟲只要進來了就逃不掉。”劉維新介紹,它能通過降低成蟲的自然交配率,干擾害蟲産卵,從而達到減少次代幼蟲的蟲口密度,保護生長期農作物免受危害。

  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注意到,收割完的稻田邊上開著不少鮮艷的小花。陳福明説,這是非洲菊,多年生,花期長,可以吸引害蟲的天敵絨繭蜂前來,幫助水稻防控蟲害。

  統計顯示,2022年高淳在東壩、固城、椏溪等街道共建設4個市、區級農作物病蟲害綠色防控示範區(片),其中水稻3個、蔬菜1個,示範區(片)至少運用3項以上農業、理化誘控、生物防治等非化學防控技術,綠色防控産品和主推技術推廣到位率100%。

  “綠色技術”治蟲又治草

  在溧水區和鳳鎮味稻小鎮,金黃的田野稻香四溢。“再過十來天就可以收割了。”溧水谷豐農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陳小建看著眼前“豐”景,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喜悅。

  陳小建家的4000多畝稻田地處溧水省級水稻綠色高質高效創建示範片,也是國家級綠色糧食(水稻)原料生産基地和南京市水稻病蟲害綠色防控示範區。這片稻田同樣處處藏著綠色“機關”。

  “這是香根草,可以大幅減少螟蟲危害。”陳小建指著田埂上一株1米多高的草告訴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這種草的香味能誘使螟蟲在草葉上産卵而不産在秧苗上,同時這種草有殺滅蟲卵的作用,可有效降低蟲害發生率。除了香茅草,稻田裏放置的一台臺誘捕器和誘蟲燈也是防治害蟲的好幫手。

  水稻生長過程中,不僅要防治害蟲,還要防止雜草“喧賓奪主”。陳小建介紹,經過兩年的試驗,2022年稻田大面積採用了覆膜機插秧技術,這種可降解薄膜附著在泥土表面,隔離了空氣,可抑制雜草生長,相對於以往農藥除草和人工除草,可減少用藥、節約用工。

  綠色引領,助力豐收。陳小建説,儘管2022年水稻受到了高溫乾旱影響,但由於田間管理得當、灌溉及時,預計2022年畝産最高可達1400斤,相較2021年預計增産5%左右。

  溧水區農業農村局作物栽培指導站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水稻種植面積超29萬畝,其中超70%實現綠色種植。

  節本增效,畝均增收380元

  據悉,水稻病蟲害綠色防控示範片是南京市2022年開始啟動的項目,全市共有13個;其中核心區1.4萬畝,輻射面積14.6萬畝。

  “多虧了綠色防控技術,2022年水稻不但獲得豐收,而且稻米品質也有提高。”陳福明説,相比2021年傳統種植方式,2022年示範區水稻農藥使用量減少了三分之一左右。少用農藥,稻米品質提高,售價也有提升——2021年稻穀售價每百斤135元左右,2022年可達160元左右。按畝均産量1250斤計算,畝均增收約380元,綠色防控示範區1000畝稻田可比2021年增收約38萬元。

  “綠色防控效果很好。2023年我們將在專家指導下,繼續探索水稻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並爭取向農場所有稻田推廣。”陳福明説。(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 記者 劉全民 胡英華)

編輯:陳小雨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