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智聚力 江蘇-加拿大共商、共建、共享綠色低碳發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2-12 17:52:33

  12月8日,由江蘇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BC省)林業創新投資署聯合主辦的第二屆江蘇-加拿大綠色低碳發展研討會在南京舉辦。

  本次研討會吸引了來自江蘇和加拿大地方政府、高校、商協會、園區等相關部門的負責人以及綠色建築領域的專家學者等100余人線上線下參加,共同交流江蘇和加拿大在綠色建築發展上的新方案、新思路和新成果,展望綠色建築引領下的可持續發展。

  聚焦低碳 江蘇建築“含綠量”更高 

  近年來,江蘇省高度重視城鄉建設領域的節能減碳工作,在建築節能、綠色建築、綠色生態城區等方面深入創新實踐,城鄉面貌和人居環境品質顯著提升。

  “江蘇成為全國首個美麗宜居城市建設試點省份;綠色建築和節能建築的規模持續保持全國領先;國家生態園林城市數量全國最多;獲得聯合國人居環境獎城市居全國第一。”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書記費少雲在研討會上介紹江蘇省推動城鄉建設綠色發展成果,並結合蘇州“香山幫”傳統木結構建築營造技藝案例,提出降低建築碳排放工作的規劃及目標。

聚智聚力 江蘇-加拿大共商、共建、共享綠色低碳發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12170416

研討會現場 供圖 江蘇省外辦

  “建設領域是推動綠色發展、建設美麗江蘇、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重要領域。”江蘇省政府參事室特聘研究員、國際綠色建築聯盟執行主席、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原副廳長劉大威在接受採訪時,從倡導綠色設計、提升建築品質、降低建築能耗、推進綠色建造、加強綠色運營管理、注重社會推廣宣傳和交流等方面,介紹了江蘇省推動綠色建築高品質發展的經驗做法,為降碳減排提供新思路。

  共話木結構 大咖研討“含金量”十足

  揚州園博園鳳凰閣項目、徐州園博園遊客服務中心項目、江北人才公寓零碳展示中心、溧陽天目湖木結構別墅項目、武進區研砼木隔墻工法樓項目……在研討會及配套活動期間,來自中國、加拿大綠色建築領域的專家學者帶來了眾多優秀木結構建築案例,結合圖像、模型、講解等,展示他們在木結構建築方面的有益探索。

聚智聚力 江蘇-加拿大共商、共建、共享綠色低碳發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12170548

領導嘉賓現場參觀優秀建築模型 供圖 江蘇省外辦

  “從循環經濟的角度考慮,木材材料可以被回收、再利用或用於其他目的。簡而言之,加強木材的應用,可以助力碳中和目標的實現。”加拿大BC省林業創新投資署總裁羅敏柯在研討會上,結合木結構的隱含碳優勢,分析了其在建築全生命週期各個階段的減排潛力。

  近年來,江蘇省積極進行木結構建築推廣應用方面的研究。“一是制定木結構建築相關設計標準,二是設立綠色低碳建築的引導資金,三是每年召開綠建大會,四是及時收集整理優秀木結構案例併發布推廣。江蘇通過這幾個方面讓社會大眾深入了解認識木結構,從而推動木結構的行業發展。”劉大威在接受採訪時説道。

  “木以歸真,未來可期。”在“名家話綠建”活動現場,江蘇省設計大師賀風春對木結構建築的發展提出期望。她説:“現場各位專家學者帶來的木結構建築案例美輪美奐,能看出我們的技術隨著社會的發展在不斷進步,東西方文化在不斷地交融。我希望我們這代人要不斷地研究傳承發展木結構建築,走出一條既有中國民族建築特色的,又面向世界未來的建築藝術。”

  發展可持續 蘇加合作前景更廣闊

  本次研討會的舉辦,是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關於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具體實踐,也是整合各方資源,深化綠色低碳國際合作的一次務實舉措。

  加拿大駐上海總領事穆大緯在研討會線上發言中提到在降碳減排方面加強國際合作的重要性:“各個國家都已經感受到環境問題帶來的影響,所以我們必須合作來應對嚴峻的環境挑戰。中國和加拿大正在密切合作,使我們未來的世界更加具有可持續性。”

聚智聚力 江蘇-加拿大共商、共建、共享綠色低碳發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12170346

研討會現場 供圖 江蘇省外辦

  作為率先將加拿大國際領先的可持續森林管理理念和森林産品的創新應用推廣到中國的加拿大BC省政府直屬機構,林創與江蘇省建立了長期富有成效的合作關係。

  加拿大BC省林業創新投資署總裁羅敏柯在演講中提出:“BC省一直致力於低碳建築解決方案,在與江蘇召開首屆研討會後,雙方積極落實合作內容並在重要領域取得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成果,共同完成並見證了雙方在相關案例的課題研究、無錫雪浪小鎮數據創新中心示範項目的落地、教育交流、雙邊會議、項目考察等領域的合作。期待未來雙方立足已有的合作成果,進一步為建築業在全球減少碳排放的進程中做出貢獻。”

  “江蘇有政策、有材料、有技術、有物流、有人才,這就是我們能與江蘇建立長期友好合作關係的原因。”在採訪中,加中商會副主席高宇翔列舉江蘇綠色低碳建築的發展優勢,並希望未來在雙方的合作中,能幫助更多人認識到降碳減排的重要性,從而實現行業可持續發展。

  而對於江蘇與加拿大雙方的未來合作發展方向,高宇翔表示:“江蘇和加拿大在低碳建築、城鄉建設綠色發展等方面一直有良好的合作,今後雙方還可以在相關科學研究、技術應用、平臺建設、人才培訓等領域繼續加強對話,圍繞木結構建築、低碳創新、綠色發展等主題進一步拓展合作範疇。”

  對此,江蘇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副主任劉建東也在研討會中明確:“綠色低碳正成為江蘇高品質發展的鮮明底色,是江蘇與加拿大地方交往的顯著亮色。省外辦將更大力度推動中加在更廣泛領域的地方務實合作,為服務全省高品質發展作出外事部門的更大貢獻。”(文 孔靜)

編輯:楊心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