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大連灣海底隧道幹塢子項工程過半
大連日報  2019-02-14 09:12:30

  作為繼港珠澳大橋之後我國北方第一條大型沉管隧道工程,大連灣海底隧道連接東港和梭魚灣兩大商務區,備受矚目。2月13日,記者從大連灣海底隧道項目總經理部獲悉,該項目正在加緊推進,目前,為大連灣海底隧道項目預製沉管的配套工程幹塢子項工程完成過半,預計2020年建成投産。

  大連灣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包含海底沉管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兩個子項工程,全長約12.1公里,全線設計標準採用雙向六車道,設計時速60公里,主體結構設計使用年限100年。其中海底隧道全長約5.1公里, 南接中山區主幹路人民路,北至規劃的梭魚灣20號路,共需安裝大型沉管18節,標準管節長180米,單節沉管重量約6萬噸。據介紹,大型沉管如同大型的積木,在陸地預製完成後,運到海底拼裝。因此,幹塢工程是大連灣海底隧道工程最重要的配套工程,包括沉管預製幹塢1座、沉管舾裝與儲存區以及幹塢配套生産場地等。

  與港珠澳大橋項目相比,該項目在施工難度、施工方法上基本相同,都是採用沉管隧道形式,建設單位也都由中國交建承建。不同之處主要有兩點:一是水下基礎不同,港珠澳大橋工程水下基礎為泥沙,大連灣海底隧道項目水下基礎為岩石;二是規模不同,港珠澳大橋沉管隧道部分由33節沉管組成,大連灣海底隧道沉管隧道部分由18節沉管構成。

  該項目建成後,將對市民免費開放。據介紹,該項目屬於無使用者付費來源的純公益性市政基礎設施,是大連市第一個完整按PPP模式運作的市政基礎設施項目,也是東北地區進入財政部PPP項目庫單體投資額最大的市政基礎設施項目,並於2017年5月成功入選國家發展改革委第二批PPP項目典型案例。(記者 張建)

編輯:李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