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大連秸稈禁燒管控成績顯著 "枯草爛葉“尚尋好出路
大連日報  2019-03-13 14:35:26

  秸稈禁燒管控嚴格 成效位居全省前列

  3月12日,大連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大連市秸稈禁燒工作情況新聞發佈會。據初步統計,今春以來,大連市衛星遙感監測通報火點為33個,同期全省衛星遙感監測火點為552個。大連市秸稈禁燒管控成效在全省位居前列。

  大連市生態環境局負責人介紹,大連市下轄9個涉農區市縣,102個涉農街道,農作物常年種植面積約470多萬畝,秸稈理論産量為160多萬噸。倘若所在地區、監管部門不加以引導、嚴格管控,放任部分農民焚燒秸稈,全市許多鄉村將是濃煙四起,給大氣環境品質帶來嚴重影響,甚至引發霧霾。

  大連市委、市政府對秸稈禁燒管控工作高度重視,堅持疏堵結合,雙向發力。一方面大力推動秸稈的資源化利用,另一方面在國家、省相關法律法規基礎上,專門出臺《大連市秸稈禁燒管理辦法》,明確責任分工和追責問責情形。

  近年來,大連市在調動農民積極性、主動性,提升秸稈回收利用率上下功夫,推進秸稈飼料化、肥料化和能源化。

  大力實施秸稈粉碎還田。將秸稈粉碎直接就地就近還田利用,每年實施秸稈還田面積都在20萬畝以上。同時,因地制宜推廣堆漚腐熟還田。

  大力推廣秸稈飼料技術。發展草食畜牧業,鼓勵養殖場(戶)和飼料企業利用秸稈生産優質飼料,提高秸稈的飼料化利用。

  大力推廣秸稈肥料化利用技術。在設施農業生産地區,推廣秸稈生物反應堆技術、秸稈堆漚還田技術,利用秸稈資源培肥改良土壤。從2019年開始,計劃用3年時間推廣秸稈生物反應堆技術3萬畝。

  同時加大巡查問責力度。《大連市秸稈禁燒管理辦法》于去年11月出臺,明確責任分工和追責辦法。市政府2019年3月1日召開常務會議專門進行全面部署,市生態環境局組織調度全市涉農地區提前謀劃部署,壓實管理責任;強化巡查督查,嚴防死守;實行信息日通報制度,推動問題邊督邊改;加大追責問責機制,提高震懾警示作用。

  大連市藍天工程工作領導小組下發《關於強化2019年春季秸稈焚燒污染管控工作的緊急通知》。市生態環境局組成3個督查組,先後兩次對大連市高速公路、鐵路、國道沿線等秸稈禁燒重點地區,以及普蘭店、瓦房店、莊河等地區進行密集督查。建立市、縣區、鄉鎮街道三級巡查機制。建立“日報告、日通報、周調度”制度,市生態環境局每天16時前收集整理各地區巡查檢查情況,編制日通報信息發送至各相關地區。在信息報告過程中,強化技術監控手段,確保信息督辦到位,杜絕弄虛做假、隱情瞞報。

  各級政府是禁燒工作的責任主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是第一責任人,大連市實行“縣領導包鄉鎮、鄉鎮幹部包村、村幹部包戶”的包保責任制,逐級監督指導開展秸稈禁燒和綜合利用工作。對未建立秸稈焚燒防控工作機制,未明確相關部門職責的,以及履職不實、巡查不嚴、工作不力等致使本責任區出現嚴重秸稈焚燒案件的單位和個人,要嚴格按照相關法規處罰、追責。

  秸稈禁燒工作仍存短板 “枯草爛葉”尚未有好出路

  大連市秸稈禁燒雖然取得一定成績,但也存在一些工作短板和困難,尤其是“枯草爛葉”尚未找到好出路。

  個別區市縣、鄉鎮在秸稈禁燒管控工作中還有思想認識不到位、責任落實不到位、巡查管控不到位和問責追責不到位的現象。具體表現為,主體責任認識不清,秸稈禁燒工作相關法規政策掌握不精不細,對秸稈焚燒相關責任人、行為當事人處罰偏軟。

  秸稈禁燒宣傳工作還有待於加強。個別農民群眾對秸稈禁燒工作認識還不到位,春播前“燎地格”、“燒荒”等陳規陋習依然存在,焚燒田間壟溝地頭雜草和果園苗圃枯枝落葉的行為時有發生。

  農村田間地頭的枯草、樹葉、垃圾等,目前還無法做到有效收集和資源化利用,“就地焚燒”情況存在,是目前管控的難點。

  全市將建立由生態環境、農業農村、發改、公安、消防、財政、城市管理等部門參加的協調、聯動機制,各地區、各部門嚴格按照職責分工,進一步壓實責任、保持高壓態勢,抓好重點管控,加大宣傳力度和處罰力度,形成合力抓好秸稈禁燒工作。(記者 巴家偉)

編輯:李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