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暢通行政復議申請渠道,用心用情譜寫便民為民新篇章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7 10:50:23

  遼寧省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實施以來,各地認真踐行復議為民理念,積極健全完善工作機制,依法履行行政復議職責,不斷暢通行政復議申請渠道,統籌合力推進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為人民群眾申請行政復議提供更加便捷的途徑,提供更加多元的矛盾糾紛解決方式,有力提升了行政復議護航法治服務大局的質效與水準。

  著力提升規範化水準

  “立審分離”全面啟動。省一級成立專門立案機構,負責辦理行政復議申請事項,2022年累計處理行政復議申請394件。瀋陽、大連、撫順、丹東、盤錦等市成立了專門立案處(科),並選配具有法律職業資格的行政復議人員從事立案工作。2022年各市累計處理行政復議申請數量較往年有了大幅提升,行政復議作為化解行政爭議主渠道作用初步顯現。 

  集中管轄全面開展。自2022年1月1日起,省、市、縣三級政府統一受理本級政府部門為被申請人的行政復議案件,各級政府部門原則不再行使行政復議職能。遼寧省司法廳加強對各地過渡期行政復議案件受理銜接工作的督促協調,從根本上推動解決群眾“不知要告誰、不懂向誰告”問題。

  規範化建設穩步推進。省司法廳在省公共法律服務中心開設了行政復議申請受理窗口,安排兩名專職接待人員,實行現場申請一站式接待。14個市全部設立了行政復議接待場所(大廳、中心或窗口),並完善相關立案服務配套設施。瀋陽、大連等市實現縣(市、區)行政復議專門接待場所全覆蓋,為全省行政復議改革向縱深推進提供堅實物質保障。

遼寧:暢通行政復議申請渠道 用心用情譜寫便民為民新篇章_fororder_圖片1

丹東市司法局行政復議立案大廳 供圖 遼寧省司法廳

  制度化建設不斷完善。各市通過研究制定出臺各類立案細則、辦法、臺賬等,設置明顯指示標識,公佈行政復議申請條件、辦理流程等事項,提供統一格式的行政復議申請書樣本,積極推進立案流程優化。對需要補正的申請材料,一次性全面告知申請人需要補正的內容,努力讓申請人提交材料“最多跑一次”。

  著力推動實質性化解

  堅持“第一時間介入”。各地緊緊圍繞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糾紛,充分發揮行政復議化解、預防和教育功能。被申請行政機關明顯存在違法行為或者不作為等情形的,即時聯繫被申請人主動糾錯,在避免給申請人增加不必要的行政負累同時,助推行政機關不斷提升依法行政和行政執法水準。對於因輕微原因産生的行政糾紛,力爭將糾紛化解在源頭、化解在基層。阜新市積極運用張彪“十步調解法”,實現行政復議案件調解全過程全覆蓋,2022年調解結案數達到受理審結案件總數的36%。

遼寧:暢通行政復議申請渠道 用心用情譜寫便民為民新篇章_fororder_圖片2

瀋陽市司法局行政復議立案前調解 供圖 遼寧省司法廳

  暢通“最後一公里”。為進一步推動行政復議工作向基層末梢延伸,2021年撫順市在全省率先設立行政復議代辦點,依託偏遠地區司法所建立42個行政復議代辦點,實現就近能辦、多點可辦、少跑快辦,得到司法部通報表彰。截至目前,各地共計在偏遠地區依託司法所建立行政復議代辦點342個。盤錦市將行政復議便民服務中心設置在交通便利的中心城區,為群眾就近申請行政復議提供便利。

遼寧:暢通行政復議申請渠道 用心用情譜寫便民為民新篇章_fororder_圖片3

撫順市清原南口前司法所行政復議代辦點 供圖 遼寧省司法廳

  試點“容缺受理”。各地積極營造利企便企環境,對於企業申請的行政復議案件,堅持靠前一步、多問一句,最大限度為企業尋找出最便捷、最有效救濟途徑。丹東市在立案大廳單獨設立“涉企案件受理窗口”,對主要申請材料符合要求的當場予以受理。對部分材料缺失的行政復議申請,實行一次性告知和先受理後補正。

  著力推進數字化引領

  積極完善線上申請渠道。全面啟用“互聯網+行政復議申請”新模式,依託全國網上行政復議平臺,實行網上申請、網上受理,顯著降低企業和群眾申請成本。開通行政復議微信小程式,依託官方網站建設“指尖上的復議”,全力推進行政復議申請提交“不見面辦理”。積極培育行政復議認同。各地通過官方網站設置行政復議宣傳專欄專版,展示復議典型案例、先進做法等形式,加大宣傳力度,讓“有行政爭議找行政復議”理念潛移默化、深入人心,努力推動行政復議成為群眾解決行政爭議的首先途徑。

  大道至簡,實幹為要。全省行政復議立案工作將在規範化、專業化、信息化等領域持續全面發力,多角度、多形式暢通行政復議申請渠道,努力用心用情滿足人民群眾法治新期待新需求,以遼寧行政復議現代化生動場景服務保障遼寧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文 楊薇)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