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中國”遼寧中心站正式啟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7 13:40:23

  瀋陽鐵西正在按下創新優勢轉變為發展動能的“加速鍵”。3月16日,以“成果轉化新突破 科技賦能築創新”為主題的“科創中國”技術交易大會振興新突破瀋陽專場在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會議中心舉行,7個技術交易項目現場集中簽約;“科創中國”遼寧中心站在會上啟動,標誌著“科創中國”數字平臺正式在遼寧落地。

變創新優勢為發展“勝”勢,“科創中國”遼寧中心站落地瀋陽鐵西_fororder_圖片333

七個技術交易項目集中簽約現場 供圖 鐵西區委宣傳部

  本次大會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科技創新部指導;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主辦;瀋陽市科學技術協會、瀋陽市科學技術局、瀋陽市鐵西區人民政府、瀋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管理委員會聯合承辦;遼寧省科學技術協會、遼寧省科技廳聯合支持。來自相關部門的領導以及技術裝備領域知名專家院士、行業意見領袖、企業代表及社會各界人士100余人參加會議。

  “科創中國”是促進科技經濟融合、助力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的創新實踐,是中國科協服務創新創業的一面旗幟。會上,“科創中國”遼寧中心站正式啟動,聘請瀋陽工業大學電氣工程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劉光偉擔任科技成果轉化首席服務官並頒發聘書;為上榜“科創中國”“新銳企業榜”的三家企業——瀋陽英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瀋陽順義科技有限公司和遼寧新嘉合精密工業技術有限公司頒發獎牌。

  大會現場,7個技術交易項目集中簽約拉開了2023年本地科技成果轉化工作的序幕。

  提速前行 鐵西創新驅動發展成勢見效

  近年來,鐵西區(經開區、中德園)積極響應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拓展發展空間和創新載體,全力打造高能級創新平臺、高品質創新生態系統、高水準創新人才高地。

  2022年,鐵西區登記技術合同1427項,實現技術合同成交額148億元。區域內現有瀋陽工業大學、瀋陽化工大學等高校資源,擁有3個國家級重點實驗室、1個國家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9個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等國家級創新平臺,以及138家省級以上創新平臺、7家中試基地,集聚科技型中小企業1595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591家、雛鷹企業126家、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1家。

  在建好用好“科創中國”融通平臺的同時,鐵西區(經開區、中德園)還在強力推進瀋陽·中關村“一中心、一基地、一園區、多組團”建設,完善科技型企業梯度培育體系,圍繞6條重點産業鏈、6個頭部企業配套産業園、10個特色産業園,科學佈局“三生”服務平臺;支持企業以“揭榜挂帥”等方式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塑造更多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大國重器”;同時,落實“興遼英才”“興沈英才”計劃,加快構建“2+4+1”高水準人才集聚平臺。

  高分答卷 瀋陽經開區打造創新強磁場

  據了解,早在2021年5月,瀋陽經開區就成為了“科創中國”試點園區。“科創中國”遼寧挂點組組長、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黨委副書記林立在大會致辭中表示,作為工業重鎮和遼寧首個入選“科創中國”試點園區的城市,瀋陽積極探索科技創新與經濟發展深度融合的新機制,補短板、強鏈條,其中鐵西區2022年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增長18.5%;強試點、創亮點,經開區入選“科創中國”優秀案例;挖需求、重落地,多家單位上榜2022年“科創中國”系列榜單,交出了具有瀋陽特色的高品質答卷。

  鐵西區(經開區、中德園)相關負責人表示,“科創中國”遼寧站的啟動,將促進科技經濟深度融合,助推遼寧省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在引育壯大新動能上實現新突破。(文 常成鋼)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