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首條跨海地鐵在大連開通運營
來源:新華網  |  2023-03-20 10:16:27

  原標題:我國東北首條跨海地鐵開通運營

  記者從大連市交通局獲悉,我國東北首條跨海地鐵——大連地鐵5號線17日正式開通運營。

  大連地鐵5號線全長24.484公里,南起虎灘新區站,北至後關站,共設車站18座,總投資約為202.54億元。大連地鐵5號線是東北首條跨海地鐵,海底隧道段全長2882米,其中海域段全長2310米。

東北首條跨海地鐵在大連開通運營_fororder_1129442164_16791070024411n

大連地鐵5號線大連站內景。記者張博群 攝

  據介紹,大連地鐵5號線建設過程中採用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直徑12.26米泥水準衡盾構機進行穿海施工,在高強度硬岩地層中掘進。海底隧道段穿越岩溶強烈發育區,勘探發現大小溶洞1000余個,最大洞高29.8米,溶洞探測、處理難上加險,盾構掘進要小心翼翼。

  大連地鐵5號線于2017年3月開工建設,項目建設單位攻堅克難,順利完成各個節點工期任務。“今年春節前夕,在接到大連站、青泥洼橋站、後鹽站換乘改造任務後,我們迅速調集400多名建設者進場,科學調配資源,僅用了不到30天就達到交付狀態。”參與建設的中鐵三局工作人員劉磊説。

  大連地鐵5號線作為大連建成運營的第6條地鐵線路,是中心城區“四縱兩橫”軌道交通線網構架的重要組成部分,開通運營後,大連軌道交通運營里程達到237.07公里。(記者 郭翔 張博群)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