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15個村入選第六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
來源:遼寧日報  |  2023-03-29 09:24:05

  原標題:我省15個村入選第六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 守護好藏在鄉野間的文化珍寶

  核心提示

  近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佈第六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將1366個村落列入名錄,遼寧15個傳統村落入選。至此,遼寧共有45個傳統村落列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總量排在東北三省之首。

  傳統村落積澱著厚重的文化底蘊,是守護鄉土鄉風、留住鄉韻鄉愁的重要載體。多年來,遼寧深入梳理挖掘文化資源,讓這些飽經滄桑的傳統村落,從深邃的歲月中一個個走來。如今,45個保護完好的傳統村落已成為一張張文化名片,吸引著省內外的到訪者。

  老宅老院 夢裏老家

  遠望,呈橢圓形,依山脊構築,錯落有致,鑲嵌在青山綠水間;近觀,素面布紋黑灰瓦、遼代瓷器殘片,濃濃的古意撲面而來……這就是撫順縣後安鎮南彰黨村的南彰黨山城的景色。據考證,南彰黨山城約為唐至遼時期的建築。“我們按照‘一村一檔’原則,對傳統村落進行了梳理,再通過收集建築年代、建築風格等基本信息,形成了完整的電子數據。”撫順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楊海波説。

  走進大連瓦房店市許屯鎮許屯村,可以看到樹、房子、院墻、碾盤都帶有明顯的古韻古風。站在高處望,背靠尖哨山、緊鄰浮渡河的許屯村民居或依山麓,或近河邊,或藏林間,與周圍自然生態渾然一體,有種世外桃源的感覺。作為瓦房店市許屯鎮文化站站長,20年來,王先年走遍許屯鎮的村屯。“我對鎮上的傳統村落挨個進行了登記整理,包括這裡的古樹、古建築、老物件、民間傳説、文獻等。”王先年介紹。

  採訪中,王先年告訴記者,許屯村周邊有官馬山唐代薛禮征東遺址、靜裕和尚碑刻、旗桿底陳家大院等,更有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亞洲最大一座石棚,史稱“許家屯石棚”。

  這次和許屯村一起入選第六批名錄的還有瓦房店市許屯鎮的東馬屯村。一個鎮有兩個村子入選,王先年打心眼裏高興。他説,東馬屯村是遼南地區現存規模較大、歷史悠久、保存較完好的一個傳統村落。經過數百年的村落建設,東馬屯村現有60多座晚清和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古宅建築,歷史遺跡、傳統建築隨處可見,保存較完整的古建築有石頭房、百年四合院、村公所等。東馬屯村共有9條大的山溝,其中,城子溝、寺溝、大王溝、樣子溝等被確立為森林公園中四大景區。王先年説:“對古村落保護與開發,要保留原址、原狀、原物,再現出古村落生活的圖景,讓古風古韻原汁原味地流淌。”

  傳統村落的保護不僅是古建築的保護,而且是民俗民情、村落文化的接續傳承。丹東市寬甸滿族自治縣下露河朝鮮族鄉的通江村,是朝鮮族傳統文化民俗風情完整保留的村落,歇山式、懸山式、廡殿式的樣式,木質榫卯結構、用黃泥球壘墻、上蓋覆蓋稻草不留後窗、室內打滿炕的矮屋都帶有明顯的朝鮮族傳統房屋的特點。

  古樓古建 歲月悠長

  桃花紅、杏花白、梨花綻放入畫來……早春的長甸鎮,滿眼山花爛漫。走進被繁花環繞的寬甸縣長甸鎮河口村,只見一戶戶保存完好的傳統民居讓人眼前一亮。院落錯落有致,由青磚紅瓦築成。經過當地的修繕提升,這座傳統村落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古村特色。

  傳統村落裏不僅有保存完好的建築,而且還有保存完好的文物古跡。本溪市本溪滿族自治縣連山關鎮連山關村以古驛站名揚天下。連山關驛站最早始建於西漢早期,毀於清代末期。遺址呈方形,邊長約5米,周圍建有柱洞。考古人員在這裡出土了陶瓦、鐵器、銅器等文物,其中以陶瓦數量最多。淩海市沈家臺鎮大碾村的青銅時代古遺址,為商周時期遺址,具有夏家店上、下層文化類型的內涵,對研究和考證商周時期人類生産生活情況有一定價值。朝陽北票市寶國老鎮彌力營村的萬緣樓,建於1936年,三層磚石砌築,樓閣式建築,是望海寺內歷史最久、最具代表性的建築。

  談到對傳統村落的保護,遼寧大學教授江帆説,在全球化的社會大環境下,中國傳統村落是一個具有獨特的中國文化符號空間,在這個空間裏上演著中國人的日常生活,婚喪嫁娶,喜怒哀樂,承載著中華傳統文化的歷史。村落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附著點,很多非物質文化遺産也都附著在村落上,國家把傳統村落列入保護名錄,也是在擦亮中國文化名片和講好中國故事。

  在全球化的時代,文化越來越趨於同質性,傳統村落實際是保留了中國文化多樣性的一個個具體的樣本,所以對它的保護有著深遠的歷史意義和重要的人文價值。

  鄉風鄉俗 薪火相傳

  傳統村落保護不只是保護老建築、講述老故事,還要有“活態”傳承。活態傳承中,既有民風民俗呈現也有非遺展演。葫蘆島興城市三道溝滿族鄉戲臺村的“燒旺火堆”習俗流行于東北華北地區,至今已有數百年曆史了,除夕晚上,一家人在院中擺好木材,點燃篝火,火燒的越旺,代表來年日子越紅火,過去用來驅邪祭神祭祖,現在發展成人們期盼來年能興旺發達的一種祈福儀式,是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期盼。寬甸縣下露河朝鮮族鄉通江村朝鮮族花甲禮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花甲禮”是朝鮮族為年滿60歲以上的老人舉辦的祝壽儀式,融禮節、服飾、飲食、倫理等多種文化習俗為一體,是以家庭為核心向整個社會傳遞尊孝道、尚禮節的傳統習俗,有著較為嚴格的程式,是朝鮮族禮俗中的重要一項。“每年,我們都會如期舉辦季節性的非遺活動,有效促進一大批村民就業創業的同時,也帶火了特色小吃、農産品,尤其是農家樂、民宿旅遊都壯大了。”通江村黨支部書記姜成珠説。

  錦州淩海市沈家臺鎮大碾村的淩海剪紙是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淩海剪紙盛于明代,其造型古樸而抽象,意蘊深刻而悠遠,為後人打開了一扇解讀歷史的窗口。淩海剪紙最初主要用於祭祀,如大量的祭樹、供花、豬神、牛神、虎神,後來剪紙越來越廣泛地用於民間婚、喪、嫁、娶及各種喜慶之日中,淩海民間的女孩子個個都是剪紙能手。大碾村人還喜歡扭秧歌,男女老少,齊聚廣場,敲鼓、打镲,跟著鼓點和節奏,扭起秧歌,歡聲笑語,和諧祥和。

  如今,遼寧省已有45個村被國家列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把傳統村落保護利用擺在重要位置,全力挖掘資源,留住鄉愁、發展産業、提升文旅融合,努力讓傳統村落成為一張張亮麗的名片。”省住建廳村鎮建設處處長孫輝東説。(記者 楊競)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