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日遼寧將啟動實施工傷保險省級統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30 17:15:31

  到2025年,遼寧將累計新增城鎮就業138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在5.5%左右的合理區間,18-45歲中青年群體新就業佔比達到75%;職工養老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2128萬人、815萬人、687萬人;全省專業技術人才和技能人才總量分別達到420萬人、600萬人。

  3月30日,在“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實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主題系列(第11場)新聞發佈會上,遼寧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谷孝紅表示,為確保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領域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高效落實,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將從五個方面下功夫、求實效。

2024年1月1日遼寧將啟動實施工傷保險省級統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30163000

遼寧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谷孝紅作發佈 攝影 朱影

  2023年開發高校畢業生就業崗位42萬個以上

  在實現高品質充分就業新突破方面,全省將實施就業優先政策。2023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45萬人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確保全省就業局勢穩定向好。

  遼寧將實施“春暖遼沈·援企護航”保用工促就業助振興行動計劃,全年開展專場招聘1000場以上,走進企業、院校、社區、鄉村“送政策”“送崗位”“送服務”15萬次以上,為各類市場主體解決用工缺口60萬個。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攻堅行動計劃,2023年開發高校畢業生就業崗位42萬個以上,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實名制登記跟蹤回訪率、就業服務率達到100%,有就業意願困難家庭高校畢業生100%就業。

  遼寧將實施重點群體就業創業服務攻堅季行動計劃,全年組織農村轉移勞動力輸出不少於100萬人,脫貧人口外出務工規模不低於15.6萬人,建立失業人員就業幫扶工作定期通報機制,失業人員再就業35萬人以上,就業困難人員就業6萬人以上。實施創業帶動就業工程,開展第四屆“遼寧省創業就業服務展示交流活動”等各類創業活動不少於330場次,組建100個暖心專區和100名服務專員“雙百服務”促靈活就業網絡,全省開展“送政策”“送溫暖”“送服務”活動不少於2400場。

  此外,遼寧還將實施新業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強基提質工程,探索“黨建+法治+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新模式,舉辦50場專場招聘,提供用工對接5萬人次。實施技能人才增量提質工程,推行中國特色企業新型學徒制,培養新型學徒1萬名。實施健全公共就業服務體系工程,全省新增15個省級創業孵化示範基地、15個青年就業見習示範基地、10個職業技能培訓示範基地。

  適時提高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全省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

  在實現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新突破方面,遼寧將實施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建設工程,提高企業年金覆蓋率,做好個人養老金先行工作;實施工傷保險省級統籌工程,2024年1月1日啟動實施省級統籌,建立公平、規範、高效的工傷保險省級統籌管理體系;實施健全社會保險基金監管體系工程,提升基金管理水準。

  在實現人才助力發展新突破方面,實施高層次專業技術人才引育留用工程,2023年,全省力爭實現新增專業技術人才11萬人,引進高層次人才2000人以上,新招收博士後500人以上;實施優化專業技術人才評價服務工程,暢通科技成果轉化成績優異人員職稱評審“綠色通道”,開展職稱評審“直通車”活動,出臺企業職稱評審“直通車”實施辦法,制度化、常態化開展相關活動。

  在實現收入分配惠民生促富裕新突破方面,全省將加大社會保障調節力度,適時提高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全省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適度提高工傷保險、失業保險待遇標準;加強企業工資分配指導,合理提高技能人才薪酬待遇,推動國有企業科技人才薪酬分配激勵政策落實;改革完善事業單位工資制度,推動落實事業單位高層次人才工資分配和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轉化現金獎勵政策,完善事業單位績效工資管理和薪酬分類改革。

  在實現勞動關係和諧穩定及行風建設新突破方面,遼寧將實施勞動關係“和諧同行”爭先進位工程,全力打造友好型就業創業新生態;持續推進根治欠薪工程,強化日常監督檢查,確保實現欠薪案件動態清零;持續優化人社服務提質增效,大力推進人社業務優辦快辦,持續打造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滿意的人社服務。(文 朱影)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