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參與海葬比例全國居首!2023年瀋陽市清明節主題海葬儀式在大連舉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31 17:52:04

  3月30日,由瀋陽市民政局主辦、瀋陽市海葬服務大廳承辦的“濱城清明禮讚、節地隨海而安”2023年瀋陽市清明節主題海葬儀式在大連舉行,共計有112名瀋陽市民參與本次海葬儀式,43位逝者骨灰以碧波為家,回歸大海。

  瀋陽作為內陸城市,自2012年起推行海葬以來,已經連續10年為市民提供服務,累計完成骨灰撒海2.6萬盒,數量位列全省第一,參加活動市民達7萬餘人。按城市人口基數計算,瀋陽參與海葬比例全國第一,現已開通大連、營口、丹東三條海葬線路。目前,骨灰海葬已逐漸成為不少瀋陽市民首選的節地環保、移風易俗安葬方式。

瀋陽參與海葬比例全國居首!2023年瀋陽市清明節主題海葬儀式在大連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31160523

逝者親屬在祭祀卡片上寫下思念與祝福 攝影 張琪

  活動現場,每張桌子上擺放著天藍色的海葬降解容器、海葬工作人員為逝者編織的象徵送別的柳環、象徵祈盼美好的紙鳶祭祀卡片,以及鮮花、花瓣、手套、毛巾等海葬相關用品。

  瀋陽市民政局殯葬管理處處長孫利濤在致辭中表示, 2023年是瀋陽節地生態安葬工作提升年,加強推行骨灰海葬是以實施惠民殯葬為出發點、大力推動綠色節地生態殯葬的主要形式,是推動文明節儉治喪、減輕群眾喪葬負擔的重要途徑,是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新舉措,也希望瀋陽海葬服務大廳繼續秉承“專業化、人性化、親情化”的服務理念,不斷創新,提高服務品質,提升服務水準,為瀋陽市民提供最“安全、優質、科學、有溫度”的海葬服務,為瀋陽市的綠色殯葬改革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瀋陽參與海葬比例全國居首!2023年瀋陽市清明節主題海葬儀式在大連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31160537

與會領導為逝者敬獻柳環 攝影 張琪

  隨後,海葬工作人員引導家屬依次有序登船,並在船艙內舉行了莊嚴的海葬送別儀式。當海葬船隻行駛到指定撒海區域後,在海葬工作人員指導下,親屬將海葬降解容器緩緩放入海中,讓逝者安息在一望無垠的大海中。

瀋陽參與海葬比例全國居首!2023年瀋陽市清明節主題海葬儀式在大連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31160542

瀋陽市海葬服務大廳工作人員為逝者親屬準備了鮮花 攝影 張琪

瀋陽參與海葬比例全國居首!2023年瀋陽市清明節主題海葬儀式在大連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31160545

逝者親屬將藍色可降解骨灰容器放入大海 攝影 張琪

瀋陽參與海葬比例全國居首!2023年瀋陽市清明節主題海葬儀式在大連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31160548

逝者親屬揮別海鷗 攝影 張琪

  海葬服務大廳負責人表示,每位逝者可有3人以內的親屬(含3人)送行,海葬服務大廳免費提供海葬降解容器、乘車、船、鮮花、保險、海葬用品等服務。凡是瀋陽市戶籍的逝者親屬參與活動,除享受基本費用減免外,還會獲得每份骨灰600元的現金補貼。

瀋陽參與海葬比例全國居首!2023年瀋陽市清明節主題海葬儀式在大連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31160552

瀋陽市民政局殯葬管理處處長孫利濤接受媒體採訪 攝影 張琪

  “海葬是綠色節地生態安葬的重要組成部分,此次海葬儀式也是瀋陽市積極開展‘倡文明、樹新風’主題活動的重要內容之一,得到了全市的廣泛參與,目前祭祀已呈現良好勢頭。下一步將通過殯葬行業協會,組織殯葬行業業內人士和會員單位,開展殯葬行業‘倡文明、樹新風’系列宣誓儀式,在行業標準上起到帶動和示範引領的作用,為廣大市民提供更好的優質殯葬服務。”孫利濤説。(文 張琪)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