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港媒稱國産航母動力系統獲突破 能裝備電磁彈射

2017-11-03 13:17:45|來源:環球網|編輯:金近

  【環球網軍事11月3日報道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張 傑 環球時報記者 劉 揚】關於第二艘國産航母到底使用電磁彈射還是蒸汽彈射的爭論由來已久,而這一爭論可能很快就會有結果。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1月1日報道,中國通過研製綜合電力推進系統解決了為採用常規動力的002型航母(編者注:應為003型,下同)配備電磁彈射系統的重大難題,002型航母的研製和建造將駛入快車道。

  傳國産航母動力系統獲突破

  《南華早報》網站的報道稱,中國軍方消息來源説,海軍推進技術的突破將使中國第二艘國産航空母艦在不裝備核動力的情況下使用世界上最先進的彈射系統,這克服了艦船發展的巨大瓶頸。“消息來源説,綜合推進系統(IPS)的發展將使船舶效率更高,允許為電磁彈射器提供更多電力,從而不必使用技術含量較低的蒸汽彈射器。”

  報道稱,中國現有的兩艘航空母艦,遼寧艦及其姊妹艦001A型屬於配備蘇聯設計的滑躍甲板的傳統動力航母。中國第二艘國産航空母艦002型上使用的電磁彈射系統(EMALS)意味著對飛機的磨損更小,並且相比滑躍甲板可在更短時間內彈射更多的飛機。報道稱,據來自中國軍方的消息,中國軍方高層希望002型使用電磁彈射系統。“但障礙在於常規動力航母是否能夠支持電磁彈射系統,而現在這個問題已經解決了。”報道稱,該解決方案由中國頂級海軍工程師馬偉明領導的團隊提供,該團隊開發了一種中壓直流輸電網絡,以替代基於交流電的早期系統。這使得002型航母的發展駛入快車道。

  新型推進系統趕超美國

  《南華早報》援引中國科學院電工研究所專家的話稱,這項創新設計意味著高耗能發射系統和武器現在可以用於由常規動力驅動的船隻。他説:“這不僅僅是一個從交流到直流的簡單轉變,而是對能源供應和分配系統進行了徹底改造——從蒸汽鍋爐到儲能裝置。”

  報道稱,接近航母項目的海軍專家證實,軍方高層正計劃著手進行新的動力選型。文章援引中國海軍專家的話稱,中國不需要複製美國技術路線,使用核反應爐來支持艦上的電磁彈射和高耗能武器,因為現在有更先進的技術來解決這個問題。中國現在已經有了成熟的技術……解放軍正在縮小與美國的差距。

  這位專家補充説,美國推出的第一艘“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上採用綜合推進系統,但並不像馬偉明和他的團隊開發的第二代技術那樣先進。報道稱,馬偉明之前對媒體表示,他研製綜合推進系統的“終極目標”是解決艦上部署高能武器的問題。他還説,中國的電磁彈射技術比美國最新型的“福特”級核動力航母上使用的系統更先進、更可靠。

  對於港媒的報道,中國航母專家李傑2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確實已經研製出了這一技術,該技術不僅國內領先,而且在全球範圍內都具有相當大的領先優勢。依託這一技術,中國完全有可能在不採用核動力的基礎上,使用電磁彈射系統,以達到更高的作戰效能。不過,李傑強調,目前中國在該技術上具有的領先優勢,必須通過儘快工程化、實用化,才能真正體現到武器裝備上,否則光有先進的技術,沒有儘快實用,等美國研製出相關技術後,採用相關技術的裝備反而落在人家後面。

  電推系統不只可用在航母上

  另一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表示,目前適合大型船舶的中壓電推系統在世界範圍內也只有少數國家掌握。其中,英國的45型驅逐艦的綜合電推系統功率40兆瓦-50兆瓦,而美國“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的電推系統功率高達78兆瓦。英國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採用了全電推進方式,是世界上首艘電推航母。該航母滿載排水量6.5萬噸,最大航速27節,採用滑躍甲板。綜合電力推進系統總功率達108兆瓦以上。

  那採用這一技術可能會使中國的第二艘國産航母002型産生什麼樣的變化呢?根據《南華早報》的配圖猜測,002航母滿載排水量將比001A型更大,達到8萬噸,艦長320米,最高航速超過30節,可搭載36到48架殲-15艦載機,4架預警機。對於這樣的猜測,李傑認為,總體而言是可行的,也是比較靠譜的。李傑認為,這一尖端技術的意義不僅僅是可以應用在新型國産航母上,未來完全可以使用在055型驅逐艦以及兩棲攻擊艦等對電力要求非常高的大型水面艦艇上。比如055既有防空、反艦的需求,又有著反導以及配備新概念武器的需求,因此完全可以通過安裝這一推進系統實現更好的作戰效果。

  港媒的報道援引一位中國專家的話説,將來使用該技術,不僅可以彈射飛機,還可以發射導彈和衛星,甚至可以驅動高速列車。

標簽:國産航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