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閃電”到訪俄駐敘空軍基地 普京為何宣佈撤軍

2017-12-13 15:27:42|來源:新華網|編輯:賈雪靜

  俄羅斯總統普京11日“閃電”到訪俄羅斯駐敘利亞赫邁米姆空軍基地,並宣佈將撤回駐敘的絕大多數俄羅斯武裝力量。

  將保持俄在敘軍事存在

  據塔斯社報道,在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和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的陪同下,普京到訪了俄羅斯駐敘利亞赫邁米姆空軍基地。在現場,普京表示:“兩年來,俄羅斯武裝力量與敘利亞軍隊一起,擊敗了最危險的國際恐怖分子,接下來,俄羅斯重要軍事力量開始撤回其常駐地。”

  這是普京對敘利亞的首次訪問,也是敘利亞爆發內戰以來首次有外國元首到訪。數周前,普京與阿薩德在索契舉行會談,商討敘利亞反恐局勢。此次“閃電”訪問顯示了普京對巴沙爾這位盟友堅定不移的支持。而對普京來説,從兩年前宣佈對敘利亞進行軍事介入,到現在宣佈撤軍,普京在中東地區進行了一次完美的外交秀。

  通過軍事介入,俄羅斯保住了中東關鍵盟友阿薩德的政權,展現了大國的軍事力量。在2015年俄羅斯對敘利亞進行空襲之前,巴沙爾政權風雨飄搖。2015年普京開始對敘利亞實施軍事介入。在俄羅斯支援下,敘利亞局勢迅速發生巨變。敘政府軍不僅扭轉了節節敗退的局面,2016年還接連取得了阿勒頗戰役、奪回中部古城巴爾米拉等重要戰役的勝利。

  俄羅斯空天軍在支援敘利亞方面功不可沒,阿薩德也多次表達對俄軍的感謝,這恰恰是普京一直希望俄羅斯能夠展現出的國際形象。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今年7月,俄羅斯把赫邁米姆空軍基地的租期延長了49年,使莫斯科在該地區有了名正言順的軍事存在。普京在演講中説:“我們將永遠不會忘記在敘利亞和俄羅斯的反恐鬥爭中遭受的損失,如果恐怖分子再次抬頭,我們將毫不猶豫全力反擊。”這也暗示俄羅斯希望保持自己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

  或干擾特朗普中東政策

  普京宣佈撤軍的時機,也被不少外媒認為十分“巧妙”。據《華盛頓郵報》報道,普京此行意圖加強俄敘關係,而此階段正值美國的中東政策不斷變化之際。近日特朗普宣佈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並明確支持沙特阿拉伯新王儲薩勒曼,美軍在敘利亞的未來作用處在尚不清晰階段。據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道,有專家認為,俄羅斯這一舉動,加大了特朗普政府從敘利亞撤軍的壓力,似乎干擾了特朗普的中東政策。美國安全研究中心中東安全研究員賀拉斯表示:“阿薩德—俄羅斯—伊朗聯盟正在迫使美國力量退出敘利亞。”

  另外,普京上周剛宣佈將參加2018年總統大選,此時發表撤軍聲明意味著俄羅斯在敘利亞軍事行動的勝利,有助於普京贏得大選。

  目前,俄羅斯具體撤軍計劃和時間尚不清晰,美國等國也對撤軍表示懷疑。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當被問及撤軍需要多長時間時,紹伊古表示,這將“取決於敘利亞的局勢”。(李雪)

  (原標題:“閃電”到訪俄駐敘空軍基地 普京為何宣佈撤軍)

標簽:普京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