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F-35戰機將在印度製造?離譜謠言凸顯印空軍4代機渴望

2018-01-30 09:38:27|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金近

資料圖:美國F-35戰鬥機。

  參考消息網1月30日報道 近期,美國F-35隱形戰鬥機將在印度製造的謠言一度被印度媒體廣泛傳播,而美國媒體隨即匆忙進行的辟謠澄清也為這起事件平添了幾分“鬧劇”的色彩。不久前,印度報業托拉斯網站突然發佈了一條頗為“驚悚”的消息。報道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似乎”已經提出將在印度本地生産專為印軍需求“定制”的F-35隱形戰機,甚至提及了將F-35戰機的生産線向印度轉移的可能性。印媒稱,這項旨在轉移“最先進戰機”的生産技術的計劃被貼上鮮明的“印度”和“獨家”標簽,將為印度國防工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這條消息一經發佈,就受到了諸多印度媒體的追捧轉發,一度在印度國內輿論中掀起了對印空軍坐擁先進隱形戰機願景的熱議。

  不過,在印度媒體和網友的“狂歡”尚未“盡興”之際,作為無端遭遇謠諑的“苦主”——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就開始辟謠了。美國《防務新聞》網站在1月24日發佈了題為《各位觀眾請冷靜!沒有向印度轉移F-35生産線計劃》的文章,委婉地表示印度媒體的撰稿人可能將洛馬公司向印度轉移F-16戰機生産線的計劃誤認為是要轉移F-35的生産線。在報道中,洛馬公司的發言人聲稱有關在印度生産F-35的報道是存在訛誤、不正確的。該公司在近期僅與印度商談了有關F-16生産線轉移的內容。同時,一位印度國防部的高級官員也承認美國政府和洛馬公司未曾提出過在印度生産F-35戰機的計劃。同時,《防務新聞》還“補刀”稱,對於F-35項目的參與者來説,在洛馬公司和印度之間産生合作生産F-35的想法“似乎是很奇怪的”,“甚至是不可思議的”。美國媒體大張旗鼓的辟謠,無疑是為因錯誤報道而感到興奮的印度民眾迎頭潑了一盆“涼水”。

  那麼,美國為何如此堅決地打消了美印聯合生産F-35的可能性呢?《防務新聞》也十分“貼心”地詳述了具體的原因。美媒稱,由於目前F-35戰機還處於低速生産階段,尚有數千架戰機的訂單尚未落實,還有許多外國訂單也在“排隊”。僅完成上述訂單中的生産任務就需要很多年的時間,沒有多餘的資源和人力用於和印度的合作。同時,雖然美國已經有在日本和意大利生産F-35戰鬥機的先例,但這兩個國家都經過了與美國政府和洛馬公司的長期談判和審核流程,並在本國投資建立相關生産設施後才完成的生産線海外轉移。而計劃在日本和意大利生産的F-35戰機也從未有“定製版”的説法。此外,由於印度缺乏研發生産先進戰鬥機的經驗,並且同美國的“戰略對手”俄羅斯有著長期的軍事技術合作關係,因此美國對於向印度轉移F-35的生産線存在頗多疑慮。從上述“有理有據”的論述來看,美國在近期向印度出口或聯合生産F-35的希望均比較渺茫。

  對於上述事實,印度政府、媒體和民眾未必心中無數。然而,近年來美印防務關係和軍貿合作的不斷升溫,美國在戰略上對印度的“倚重”,以及印度空軍對於先進戰機的渴望,都為這則謠言的傳播培育了土壤。

  美國近年來向印度出口或技術轉移了多種軍用飛機,其中包括目前已裝備印軍的C-17大型運輸機和P-8I反潛機,正在談判中的“捕食者”和“復仇者”大型無人機,以及計劃將生産線轉移至印度併為印空軍“量身打造” 的F-16戰鬥機等。《防務新聞》的報道即表示,儘管目前美國向印度轉移F-35生産技術的可能性較低,但技術成熟(也並不十分先進)的F-16戰機的生産技術轉移是可以接受的。美國放鬆此前對印度軍機出口的限制的行為,為印度期盼F-35齣口轉讓的心態做了鋪墊。

  而自特朗普上臺以來美國大力倡導的所謂“印度-太平洋戰略”,以及在戰略層面對印度“倚重”,也為印度進口美國先進戰機的願望打下了基礎。出於擴大美國在亞洲的影響力,遏制中國以及與俄羅斯爭奪戰略夥伴國等多重動機,特朗普政府對印度和印度洋地區的戰略投入和重視不斷加深。作為拉攏和爭取“新夥伴國”政策的重要手段,美國在未來很可能加大對印度的先進武器輸出,並尋求將印度軍隊容納進以美國裝備為基礎的共同作戰體系中。而F-35戰鬥機既被美國視為盟國聯合技術研製項目的典範,自然也有可能成為美國藉以拉攏印度進入共同作戰體系的“鑰匙”。通過進口F-35戰機項目,不僅可以大大提升印軍的空中作戰能力,更能借此共享美國和盟國的軍事資源。面對如此“美妙”的前景,也難怪印度對此抱有很高的期望。

  當然,印度軍隊和民眾産生對F-35的強烈渴望的最重要的原因,當屬印度國産戰機的“難産”,印度空軍戰機數量的不斷減少與印軍對空中力量的巨大需求不相適應的矛盾。印度空軍在平時即面臨兩線作戰的困境,一方面要與巴基斯坦空軍保持全面對峙的態勢,另一方面又在妄圖執行“遏制”中國的空中力量的任務,對先進戰機的需求始終居高不下。然而,作為目前印空軍主力戰機的蘇-30MKI戰鬥機的妥善率欠佳,難以發揮現役機隊的全部戰鬥力;新近從法國引進的“陣風”戰鬥機目前尚未到貨。而業已老舊的米格-21和米格-27等戰機不僅戰鬥力一般且佔用了印空軍大量編制,還因維護保養不當導致其故障頻繁。印度空軍機隊頗為困窘的現狀,使其急需大批量增購先進戰機,以保持其空中力量的規模和戰鬥力優勢。而在印度空軍目前面臨的國産機選項中,印度自主研製的LCA戰機性能有限,且批量裝備印軍尚且遙遙無期;與俄羅斯合作研製4代機的項目又遭遇了技術層面的許多瓶頸。因此,尋求引進美國F-35戰鬥機,是印度目前獲得可靠的第4代戰機的唯一路徑。儘管美國媒體的辟謠暫時斷絕了印度求購甚至本地生産F-35戰機的希望,但在可預見的未來,印度仍有可能不斷向美國提出引進F-35的要求。畢竟在印度自主研製的4代戰機成型之前,想要獲得可靠的4代機,也就只有求助於“傲嬌”的美國人了。(文/馬騏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