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美媒:印越防務關係不斷拉近 但仍存發展障礙

2018-06-26 11:10:38|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金近

  參考消息網6月26日報道 據美國《外交學者》網站6月18日報道稱,印度與越南的防務關係是雙邊互訪的焦點。

  報道稱,近期,印度國防部長尼爾馬拉·西塔拉曼對越南進行了為期4天的正式訪問。儘管此次訪問只是雙方在2018年安排的一系列防務接觸之一,但它再次把焦點放在了這兩個亞洲國家之間日益加強的安全關係上。

  報道認為,越南和印度一直在尋求推進現有的防務關係,以此作為更廣泛雙邊關係的一部分,而兩國在2016年已將雙邊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近年來,防務關係不斷發展,不僅包括交流和軍艦互訪等傳統內容,還包括人員培訓、能力建設融資和裝備、海岸警衛隊合作以及在諸如外層空間等領域的合作。

  這種防務關係一直延續到2018年。今年3月,在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訪問印度期間,雙方討論了防務問題。雙方表示將加強在聯合生産、技術轉讓等領域的合作並致力於解決海上安全和網絡安全等共同挑戰。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本月早些時候在香格里拉對話上發表主旨演講時也指出,越南在印度的“東向行動”政策中具有重要意義。

  報道稱,隨著印度國防部長尼爾馬拉·西塔拉曼訪問越南,兩國的防務關係再度成為焦點,成為今年防務關係的亮點之一。在為期4天的訪問期間,西塔拉曼與很多越南官員舉行會晤,包括越南國防部長吳春歷和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

  雙方的會談評估了兩國的防務關係,探討了在人員培訓、技術和研究領域的進一步合作。6月13日,在河內為西塔拉曼舉行的招待會上,陳大光敦促兩國國防部在這些領域取得進展,並説越南支持實施印度的“東向行動”政策。

  在現有防務合作的各個領域中,媒體最關注的是國防生産。西塔拉曼在會上説,在新德里與河內的防務關係中,一個主要部分是擴大印度在防務生産中的作用。她強調説,雙邊合作不應只包括購買技術或武器系統,還包括在越南建設工廠,促進向第三國的出口。

  雙方沒有透露有關後續詳細步驟的細節。但是,西塔拉曼訪問期間,印度國有軍工企業印度電子公司在越南河內設立了代表處。這個代表處恰好是在印度謀求在防務生産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的背景下展開的,其業務目標不僅指向越南,還包括東南亞地區。預計印度電子公司的目標市場包括緬甸、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泰國和菲律賓,重點是雷達、軍事通信、電子戰和海岸監視等産品和系統。

  報道評論稱,雙方繼續在雙邊防務關係中取得的進展不應掩蓋現實和結構性問題,比如印度只是越南全方位外交政策中的一個夥伴,新德里和河內之間在具體問題上的戰略聯盟還很有限,雙方在防務合作領域中仍然存在阻礙發展的障礙。但是很顯然,雙方都在採取步驟克服這些困難,印度在近期的努力是顯而易見的。(編譯/涂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