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效倣美軍?日刊稱潛艇搭載特種部隊可實現秘密滲透

2018-06-26 10:01:28|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金近

  參考消息網6月26日報道 日本《軍事研究》月刊2018年2月號刊登了日本軍事作家文谷數重撰寫的題為《雙贏的抉擇:潛艇與特種部隊的混搭》的文章。現將文章摘編如下:

  波浪滔天的大海深處、峰巒聳立的高山山頂、凶險莫測的原始密林都可能是特種部隊隊員要面對的戰場環境,由於特種部隊往往要按照命令停留在敵人的心臟地帶去實施短促而高風險的任務,所以會經常面臨著常人難以想像的軍事和心理壓力,沒有超強和卓越的綜合能力是不可能勝任的。以下將介紹一種以潛艇為投送手段的攻其不備的特種部隊作戰方式。

  運用潛艇投送特種部隊的優越性

  怎樣才能將特種部隊投送到敵方陣地?方法有很多種。通過陸地投送的話,徒步行進也不失為一種方式,如果敵方警戒級別較低的話也可以使用車輛。經空中潛入的方法也有很多,不僅僅可駕駛固定翼運輸機和運輸直升機,水上飛機和輕型飛機也可以使用。也有人使用過氣球潛入敵方陣地。更有利用公共運輸手段的情況,比如偽裝成市民,利用鐵路和民用飛機也可以是潛入敵方陣地的方法。在這其中性價比最高的運輸手段莫過於潛艇,可以充分發揮其高隱蔽性和機動距離長的優勢。

  文章稱,將潛艇與飛機這兩種運輸手段進行對比,其優劣一目了然。固定翼運輸機和運輸直升機的隱蔽性都不強,被雷達偵測到的概率很大,白天運輸可能有被肉眼所發覺的可能,夜間的話也會因為噪音而被探測到大概方位。對潛入敵方佔領地區的範圍也有制約,特別是很難進入有防空偵察網的國家和地區,而且使用直升機的話只能進行相對短距離的投送。

  文章認為,使用潛艇就不會存在上述問題。潛艇在水下潛航時一般不會被察覺,即使敵方擁有制海空權,潛入也不困難。只要不穿越位置極其關鍵的咽喉水道,基本都可以穿越敵方警戒線。潛艇的機動距離也非常長,而且不會像飛機那樣被束縛在與航空基地之間的線路上。

  當然潛艇投送也有弊端。比如航速較慢,而且潛艇只能在海岸投送部隊,另外通信手段受制約也是不利因素。但是兩害相權取其輕,與其短處相比,潛艇的長處更勝一籌。在所有從海上潛入敵方區域的運輸方式中,潛艇投送的地位無人可以撼動。

  這樣的實例有很多。早在在二戰中,就有使用潛艇投放特種部隊的戰例。美國使用潛艇實施過彈藥運送和對敵襲擊。美國曾成功使用潛艇運送偵察部隊和槍支彈藥,以支援在日本佔領下的菲律賓進行遊擊戰的抵抗武裝。1945年7月,美海軍駕駛“巴布”號潛艇投送8名蛙人登陸庫頁島破壞了日本鐵路。

  英國、意大利在二戰中也使用過蛙人襲擊對方船舶。兩國均使用人工操控魚雷進行攻擊。這類攻擊的大致步驟是先由潛艇派送出特戰人員,然後潛入對方停泊的艦船上安置炸藥或使用磁力吸附炸彈並引爆。正因為這樣原始而又簡單的手段,使得這種方式比潛艇的魚雷攻擊或對船體的直接撞擊更準確可靠。

  上述行動有一個共同點,即都是由潛艇派遣輸送人員進行直接攻擊。從這個角度而言,這種行動可以被認為是特種部隊的運用,此舉是與使用潛望鏡偵察登陸海岸和在敵方海岸搭救遇難機組人員不同的冒險活動。

  文章稱,潛艇搭載特戰隊員的運用方式一直持續到戰後。例如在朝鮮戰爭中,英國的特種部隊SBS就使用過潛艇潛入朝鮮境內。同樣,美國在古巴導彈危機高潮時時曾使用潛艇將諜報人員送至古巴海岸實施偵察任務。另外,法國在戰後也實施過對敵方的水下潛入和破壞工作。1985年法國使用磁力吸附炸彈將停泊在新西蘭的綠色和平組織抗議船“彩虹戰士”號炸毀,造成一人死亡。雖然不是使用潛艇的正規作戰,但卻是水下秘密活動成功的範例。

  特種部隊進出潛艇的正確打開方式

  文章稱,對於潛艇而言,部署特種部隊可作為其未來重要任務之一,這是集特種部隊部署、偵察並摧毀敵方設施和收集情報為一體的海岸作戰樣式。

  當然,潛艇也要作相應改裝,那就是配備密封艙。長期以來特種作戰都是在浮出水面後讓部隊進出。當然也有使用逃生艙進出的方法,但不適合人數眾多的情況,而且這種方式在面臨大型器材的運送時也有困難。所以潛艇必須浮出水面並打開魚雷裝載口的艙門。不過那時潛艇方位會徹底暴露,如果海面水文情況較差,甚至不得不放棄行動。

  文章認為,為更好的執行特種作戰任務,需要在潛艇上設置一個密封艙。這是一個有一定空間的耐壓艙室,是由艇內一側和海水一側的兩扇艙門構成的封閉空間。進出潛艇的方法很簡單,由艇內將特種部隊和器材轉移到密封艙內後,關閉面向潛艇的一側艙門,同時打開海水進水管道,引入海水進入密封艙,使艙內外水壓平衡,然後打開面向海水一側的艙門,特種部隊即可出動。這樣一來就實現了進出的安全穩定,消除了因浮出水面而被發現的可能性,也不受海面情況的影響。

  隨著部隊規模的增大,使用密封艙可以一次性將部隊和器材同時投放和回收。比如,美軍的專用潛艇可以同時讓四十個人進出。以美國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的改進型號為例,其3個三叉戟魚雷發射管中的2個被改裝成了密封艙,在此之上還附加了可以容納二十名人員的背負式可拆裝密封艙(英文縮寫DDS)。

  這樣一來改進型的俄亥俄級潛艇可部署大約七十名左右的特戰隊員。據説在搭載不同小隊的情況下,可最多維持九十天的待命狀態。如設置2套背負式可拆裝密封艙,兩次就可以完成全部七十人的部署。當然,如果DDS內裝有貨物時,必須要先將其取出,即使如此,也很快就可以做好全力出擊的準備。不過該型潛艇也有缺點,即在潛望鏡深度時不能在5至7海裏以下的速度航行,與通用型潛艇低速時平穩的印象恰恰相反,“俄亥俄”級潛艇大概是因為在低速航行時方向舵的作用發揮不充分,導致潛航時平衡感偏弱。

  文章稱,密封艙的運用方式也傳播到其他國家海軍,但是沒有任何國家擴散過使用潛艇部署特種部隊的信息,因為這種方式被認為是高度機密。英國軍方前不久公佈了其最新的“機敏”級核潛艇的配置,暗示其裝有密封艙,而且根據情況還可以安裝DDS。此外,瑞典的A26級潛艇在魚雷發射管處設置了密封艙,法國潛艇也配置了特種部隊在水中進出的裝置,法國新型的核潛艇的概念圖上清楚記載著DDS,恐怕在其下方還會設置另外的密封艙。(編譯/Natak)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