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西媒盤點海底救撈經典案例:美國曾為打撈蘇聯潛艇花費23億歐元

2018-12-06 16:16:23|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李邵鵬

  參考消息網12月6日報道 據西班牙《國家報》網站11月27日報道稱,2017年11月15日,阿根廷海軍潛艇“聖胡安”號最後一次與馬德普拉塔海軍基地聯絡,當時潛艇儲備的氧氣僅夠使用7天。2周後,營救44名艇員的希望變得渺茫。隨之而來的一年零一天中,阿根廷陷入徹底的迷茫之中。今年11月16日,美國“海洋無限”公司在距離阿根廷海岸600公里遠、水深900米的地方找到了2300噸重的艇體。

  報道稱,相關專家對打撈“聖胡安”號可能需要的花費三緘其口,但如果這筆費用達到阿根廷媒體間流傳的35億歐元,則將超過歷史上耗資最大的救援行動之一——“亞速爾項目”,後者耗費美國的資金相當於今天的近23億歐元。以下是近幾十年來潛艇和飛機搜尋和救援工作中最複雜、耗資最高的部分案例。

  冷戰秘密行動

  1968年3月8日,重達2700噸、載有98名艇員的蘇聯K-129潛艇在太平洋中部沉沒。搜尋2個月後,蘇聯海軍仍未定位到潛艇位置,但潛艇上的加密設備與潛射核導彈仍吸引美國對此展開大規模秘密行動,即“亞速爾項目”。美方希望通過打撈這艘潛艇而在冷戰中搶佔先機。被設計用於打撈工作的船隻相比巴拿馬運河顯得過於龐大,因此它不得不繞過合恩角才能抵達太平洋。1974年8月,打撈船終於在距離夏威夷西北部2400公里、深度約5000米的水域找到了艇艏——這次行動唯一的戰利品。此次行動在當時耗資高達5億美元,相當於現在的23億歐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