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美媒盤點俄5型最致命潛艇:核常兼備 可用於末日核決戰

2018-12-07 15:08:12|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李邵鵬

  參考消息網12月7日報道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11月27日發佈了題為《海軍噩夢:一覽俄羅斯最致命潛艇》的文章,現將文章摘要如下:

  冷戰期間,蘇聯的潛艇部隊是一支不可小覷的力量。蘇聯的水下殺戮機器激發了西方人的想像力。湯姆·克蘭西在1984年出版的小説《獵殺紅色十月號》(次年被翻拍成電影)中描述了一艘虛構的蘇聯颱風級彈道導彈核潛艇叛逃到美國的故事。在華盛頓與莫斯科劍拔弩張的那些年裏,許多美國人想像有蘇聯潛艇潛伏在自家海岸線附近。潛艇讓美蘇有能力在寧靜深海的庇護之下發起末日核決戰。

  報道稱,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的潛艇部隊和其他許多兵種一同陷入衰退。然而近年來,俄羅斯官員採取了實現軍隊現代化的努力。從升級冷戰時期的潛艇型號以應對當今挑戰,到設計北風之神級和白蠟樹級潛艇等全新平臺,俄羅斯顯然決心要讓其水下艦隊東山再起。

  美媒列舉了值得特別關注的5種潛艇。

  鯊魚級核潛艇

  這種蘇聯建造的核動力攻擊潛艇名為971型雪豹級,其北約代號“鯊魚”更廣為人知。儘管這種潛艇運行時的安靜程度不如某些西方潛艇,但它仍是一種有效威脅,尤其是在冷戰後進行了一系列升級之後。

  1986年到1992年間,蘇聯海軍有7艘鯊魚級I型核潛艇服役。1992年到1995年間,俄羅斯有2到4艘改進型鯊魚級I型潛艇服役。俄羅斯已經開始著手設計更全面的改良型號鯊魚級II型,行動代號為971A項目。此次改進的特點是艇身加長至110米,排水量提高至12770噸。改進後的設計採用了比前身更安靜的發動機,這使鯊魚級II型潛艇成為俄羅斯最安靜的潛艇。

  基洛級潛艇

  俄羅斯877“比目魚”項目(北約代號“基洛”)是柴電動力攻擊潛艇,在蘇聯時期由位於聖彼得堡的紅寶石海洋工程中央設計局設計。基洛級潛艇1982年首次在蘇聯服役,至今仍在俄羅斯和世界各地服役。

  基洛級潛艇的艇身較小,伊朗的版本號稱水下排水量為3076噸,艇身長度70米。常規的基洛級潛艇設置6具魚雷發射管,該平臺適用於TEST-71MKE遙控反潛電動自尋魚雷等水下兵器,後者可攜帶205公斤炸藥。基洛級潛艇也可釋放多達24枚水雷。該潛艇還能攜帶8枚與“箭-3”和“針”地對空導彈系統相容的防空導彈。

  636.3型華沙女人級潛艇(改進型基洛級)

  2010年,俄羅斯的拉達級新型柴電動力潛艇試航失敗之後,莫斯科轉向了冷戰時的經典艇型:基洛級。為了滿足對現代柴電攻擊潛艇的需要,俄羅斯著手對早些時候的基洛級潛艇進行升級。

  於是出現了636.6型華沙女人級潛艇,也被西方稱為“改進型基洛級潛艇”。建造華沙女人級潛艇的初衷是讓其成為基洛級和拉達級的中間型號,但在新潛艇適航性得到認定前,它將不得不填補這一空白。俄羅斯海軍委託建造了6艘該型潛艇,其中4艘已經下水,最新的“克拉斯諾達爾”號于2015年4月下水。

圖為俄海軍北風之神級核潛艇

  北風之神級潛艇

  作為俄羅斯自蘇聯解體以來設計的首個全新潛艇型號,北風之神級是一系列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這一新型號的首艇“尤裏·多爾戈魯基”號核潛艇2008年下水,2013年正式服役。第2艘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2010年下水,2013年正式服役。第3艘2012年下水,而最新建造的“弗拉基米爾大公”號於今年早些時候開始建造。莫斯科希望用新的北風之神級潛艇取代老化的颱風級和D-3級潛艇。

  北風之神級潛艇長170米,每艘潛艇的水下排水量為2.4萬噸。“尤裏·多爾戈魯基”號及其姊妹艇能攜帶16枚RSM-56型“布拉瓦”潛射彈道導彈。“布拉瓦”導彈配備15萬噸當量的核彈頭,射程達8000公里。有報道指出,RSM-56型導彈的射程可能更長,破壞力也更大:射程可達1萬公里,爆炸當量為50萬噸。除了彈道導彈載荷外,北風之神級潛艇還配備了6具魚雷發射管,可發射多種反潛魚雷。

  白蠟樹級潛艇

  俄羅斯北方造船廠的885型“白蠟樹”項目是俄羅斯對鯊魚級核潛艇所採取的另一應對措施。該型核動力潛艇最終將取代蘇聯時期的舊有設計,並滿足莫斯科對強大的攻擊潛艇的需求。首艘白蠟樹級潛艇“北德文斯克”號于2014年加入設在北莫爾斯克的北方艦隊。

  白蠟樹級艇身長111米,水下排水量約1.35萬噸,可攜帶打擊陸地目標、水面艦艇和其他潛艇的各型武器。為執行反潛任務,白蠟樹級配備了8個魚雷發射管,能夠發射遠程P-800“縞瑪瑙”超音速巡航導彈。“縞瑪瑙”導彈也可作為反艦武器使用。對於陸上目標,白蠟樹級潛艇可以發射能配備核彈頭、射程為800公里的3M51巡航導彈。

  白蠟樹級配備的強大的核推進系統使得這種新型潛艇遠勝前任,水面速度可達每小時37公里,水下速度可達每小時65公里,其由此成為俄羅斯對手更有力的威脅。(編譯/胡廣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