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美軍裝備“中俄艦艇殺手” 一次投彈96枚打航母

2018-12-21 14:37:39|來源:環球網|編輯:李邵鵬

  

  美國發佈LRASM導彈攻擊俄驅逐艦的想像圖

  【環球時報報道 特約記者 魏雲峰】美國軍工巨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19日宣佈,已經提前向美國空軍交付首批全新一代的遠程反艦導彈(LRASM)。美國《國家利益》網站直白地宣稱,之所以五角大樓對該導彈的需求如此迫切,根本原因就是希望它能作為“中俄艦艇殺手”,遏止中俄海上力量的快速興起。

  美海空軍聯手研製

  美國合眾國際社19日稱,根據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聲明,首批LRASM已實現了早期作戰能力,將率先裝備美空軍B-1B戰略轟炸機,以滿足美軍“進攻性反水面增強需求”。此前數月,這種遠程隱形導彈進行了多次密集試射,例如去年12月,B-1B發射的兩枚LRASM準確命中航行中的海上目標。

  報道介紹説,該導彈在美軍中的正式編號為AGM-158C,是罕見地由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美國海軍與美國空軍共同推動的項目。按照計劃,美國海軍F/A-18E/F“超級大黃蜂”艦載機將於2019年開始裝備該導彈,隨後美空軍F-35戰鬥機、B-52戰略轟炸機和海軍主力艦艇也將陸續裝備它的不同版本。

  美國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的表態,足以説明美軍對這種導彈的重視。早在2016年接受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質詢時,哈里斯就明確警告:“中國和俄羅斯海上力量正在高速發展,我們急迫需要LRASM這樣的遠程反艦導彈。”今年以來,美軍高層也多次催促LRASM導彈早日列裝,以彌補當前美軍在遠程反艦能力上的致命短板。

  號稱“遊戲規則改變者”

  接受《環球時報》採訪的專家介紹,當前美軍主力反艦武器是上世紀70年代研製的“魚叉”導彈,儘管幾經改進,其射程僅130公里,且存在飛行速度慢、容易遭攔截等弱點,遠遠比不上中國與俄羅斯近年陸續裝備的新一代反艦導彈。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稱,中俄新型反艦導彈大都採用亞音速與超音速結合的飛行模式,射程遠達400公里,可在美海軍艦艇作戰範圍外從容發起進攻,而美軍艦艇只能被動“挨打”。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美軍2009年緊急啟動了LRASM項目。《國家利益》稱,該導彈是在美空軍“賈斯姆-增程型”隱形巡航導彈的基礎上改進而來,後者的最大射程超過900公里。即便考慮到感測器和航路規劃等限制,LRASM的有效攻擊距離也超過560公里。

  射程並非LRASM導彈的唯一優勢。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宣稱,該導彈具備極強的隱形能力,既可以獨立識別目標,又能通過數據鏈調整航線和攻擊對象,是一種旨在攻擊航母和大型水面艦艇的重型反艦導彈。“它的可靠性和優秀性能將幫助我們在對抗性環境中奪取制海權,這是一種無可比擬的武器”。美軍認為,大量配備LRASM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亞太地區面臨的“反介入/區域拒止”導彈威脅。按照美空軍的演練規劃,4架B-1B編隊以高亞音速快速逼近敵方航母戰鬥群,並一次性投射96枚LRASM導彈,如此規模的導彈突襲“足以摧毀任何艦隊”。因此不但美軍將LRASM導彈視為“遊戲規則改變者”,日本也在新版《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中提出引進該導彈的計劃。

  LRASM導彈威脅不小

  有中國專家認為,從性能指標上看,LRASM導彈的確堪稱新一代“智慧導彈”,它的智慧化攻艦和多方向突擊能力,讓防禦方的抗擊難度大增。但專家同時提醒説,也應該看到另一方面,即該導彈的這些優良特性,必須依賴於美軍從太空到海面以下的全套作戰體系的信息支持。未來作戰是體系的對抗,單獨討論“海上艦艇能不能擋得住LRASM導彈”無異於“紙上談兵”,必須將它們納入各自的作戰體系綜合考量,包括提前摧毀發射平臺都可以考慮在內。此外,新一代反艦導彈的發展路徑並非只限于“隱形”,中國發展的反艦彈道導彈也被美軍視為“重大威脅”之一。

  原標題:美軍裝備“中俄艦艇殺手” 一次投彈96枚打航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