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湖北一國企負責人每次受賄全程錄音 防止被出賣

2015-12-29 08:55:03|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編輯:鄧晨曦

  原標題:湖北一國企負責人每次受賄全程錄音 防止被出賣

  他“靠水吃水”,認為能收好處是一把手價值的象徵;收受回扣得手後,他認為“小打小鬧”已不能全方位體現“水老大”的地位;為讓“關係戶”中標,他鋌而走險,出借鉅額公款,並暗中操控招投標;為防止供貨商出賣自己,他每次收受錢物時都用手機全程錄音。

  “開始我也害怕,在銀行專門開了一個炒股專戶,將別人送的錢在這個專戶上轉進轉出,給別人造成一種在股市上賺大錢的假像,自以為天衣無縫,實質是邁出了腐敗的第一步。”這是湖北省竹溪縣自來水公司原總經理顏家銳遲來的懺悔。幾年間,這位國企負責人欲壑難填,借“水”斂財,將經手的款項一筆筆塞進自己的腰包,收受賄賂225.8萬元,貪污公款29.05萬元。日前,竹溪縣人民法院以受賄罪、貪污罪,一審判處其有期徒刑15年。

  顏家銳是一個有經濟頭腦的人,但他沒把這一優點用在正道上。2008年,顏家銳任縣自來水公司總經理的第二年,單位日益紅火,他認為自己勞苦功高,心理開始扭曲,萌生了在“水”上打主意的念頭。

  此時,平時以“哥們兒”相稱的水錶供應商宮某適時出現在顏家銳的面前,以每塊水錶給他提取20元回扣為承諾,找顏家銳幫忙,要求縣自來水公司以後在實施自來水報裝工程中,全部用宮某公司生産的水錶,顏家銳默許接受。當年底,宮某兌現承諾,顏的個人賬戶中悄然多了2萬元。

  初嘗“禁果”的顏家銳如得水之魚,自認為能收好處是一把手價值的象徵,無可厚非,理所當然地把水錶回扣當成取之不盡的“搖錢樹”。至案發,短短數年,僅水錶回扣一項,顏家銳就得到好處費24萬餘元。

  “靠水吃水”收受回扣得手後,顏家銳認為“小打小鬧”已不能全方位體現自己“水老大”的地位!而此時竹溪縣方興未艾的城鎮化浪潮,使城區常住人口和面積猛增,縣自來水公司的日供水能力也成倍增長,這讓顏家銳自認為做強“靠水吃水”的大文章的時機已到。蒼蠅不叮無縫的蛋,嗅覺靈敏的管材供應商吳某不失時機與顏家銳套起了近乎,兩人一拍即合。不久後,吳某第一批價值50萬元的管材在顏的關照下順利中標,吳某為感謝他的幫助,一次性送給顏家銳10萬元,從此,二人結下“不解之緣”,自來水公司所有工程建設用材被吳某大包大攬。

  欲壑難填。2013年,該縣為滿足城區日益增長的供水需求,龍壩水廠三期擴建工程如期開工,為讓960萬元的輸送水管道採購項目收入吳某囊中,顏家銳鋌而走險,不惜將自來水公司100萬元現金借給吳某作為投標保證金,並出謀劃策讓吳某用錢買通另外兩個競標商。在顏家銳的操控下,該項工程招投標成了走過場,吳某再次如願中標。至年底,工程竣工後,吳某順理成章從縣財政結算到了960萬元的工程款。按照事先約定,吳某為顏家銳準備好提成款60萬元,但顏並不滿足,認為當前反腐敗力度大、查得嚴,以不敢、不再為吳某“撈工程”為由,讓吳某一次性付給100萬元。正是此筆款項,讓這位“水老大”創下了到目前為止,十堰市科級幹部單筆受賄數額之最的紀錄,也成了其無視法紀、借“水”斂財的鐵證。

  據紀律審查人員介紹,顏家銳平日作風霸道。污水處理費按規定應上繳財政,他卻膽大妄為截留在自來水公司;水錶維護費每月加入水費中定期向居民收取,卻沒有多少用戶能享受到免費檢測維護的權利;居民用水報裝必須用自來水公司的材料,其材料價格卻遠遠高出市場價格,水錶價格更是市場價的兩倍;本應由自來水公司支付的材料採購款,卻通過虛假政府採購,騙取財政資金幾百萬元……顏家銳用自己的“聰明”把水廠搞得紅紅火火。

  據顏家銳交代,為將供貨商綁定在“同一戰車”上,防止自己被出賣,他和供貨商的每次約談都用手機全程錄音;每次他收取賄賂都以甲、乙供貨商銀行賬戶互匯的方式進行。為防止把錢轉走,互匯銀行卡的交易信息又全部綁定在自己手機上。

  面對法院一審判決結果,顏家銳充滿無盡的悔意:“我絞盡腦汁,弄來250多萬,我要這麼多錢幹什麼?它既買不來幸福,又買不來自由,更買不來一粒‘後悔藥’!”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