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南京大雨衝出六朝古墓 墓門上有三重青磚(圖)

2016-03-23 15:37:31|來源:中國台灣網|編輯:李邵鵬

  南京大雨衝出六朝古墓 墓門上有三重青磚(圖)

  泥土中露出墓門頂部的拱券。

  原標題:南京大雨衝出六朝古墓 墓門上有三重青磚

  還記得金陵晚報3月11日報道的“大雨衝出一座六朝古墓”嗎?記者昨天從相關部門了解到,經過一個多星期的清理,這座古墓外面覆蓋的泥土已經被全部移走,古墓露出了全貌。令人興奮的是,旁邊還出現了另一座古墓,兩座墓可能屬於同一家族。考古部門這兩天就要進行全面發掘清理。

  墓門拱券青磚多達三重

  由於下大雨,雨花臺區西善橋街道梅山村白家山朝西的山坡上,泥土被沖走,露出了一座墓門的部分拱券。3月10日,記者在接到讀者報料後進行了探訪。在確認了拱券可能是墓門頂部後,立刻將這個發現通知了文物部門。

  南京市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專家迅速趕到現場,確認這處山坡的山體內部的確隱藏著一座古墓,年代大概為六朝。根據六朝時期古墓埋藏規律,考古人員使用工具,在附近進行了探測,發現旁邊還有另一座古墓存在,兩座墓的朝向大體一致。

  經過一個多星期的清理,首先被發現的古墓已基本露出了全貌。記者昨天在現場看到,這座古墓保存得非常完整,墓門朝西,門前有長長的排水溝,排水溝為青磚砌成,全封閉,利用地勢的高低保證將深入的雨水或地下水排出墓外,體現了古人高度的智慧。

  墓門為拱券形,門前有擋土墻將墓門死死封閉。墓門高度超過兩米,全部用青磚砌成,墓門拱券共有三重青磚,以“一重一伏”砌法砌成。考古專家告訴記者,墓門上有多達三重的青磚,體現了此墓等級不低,墓主身份不凡。墓門後面,則是長長的拱券形甬道,通向後面的墓室。

  兩座墓都沒有被盜過

  另一座新發現的古墓,就在這座墓旁邊1米處,兩座墓可以説是緊緊地挨著,但還沒有完全清理出來。考古專家判斷,這兩座古墓肯定存在著某種聯繫,可能屬於同一個家族,甚至可能分別葬著一對夫妻。

  難能可貴的是,考古專家在現場發現,這兩座古墓表面都沒有盜洞,很可能從來沒有被盜過。都説“十墓九空”,西善橋地區是南京古代墓葬集中的地方,出現古墓並不奇怪,但一下子出現兩座沒有被“摸金校尉”光顧過的古墓,還極為少見。

  這段時間,雨花臺區文化局和南京市考古研究所安排專人在現場值守,在清理了週邊覆土後,這兩天會在古墓四週搭棚子,打開墓室,進行搶救性發掘。

  考古專家對發掘充滿期待

  記者採訪的一位考古專家對這次考古充滿期待,他表示,從古墓現在露出的部分看,等級比較高,而且沒有被盜過,如果隨葬文物完整,對於研究六朝葬制將有重要的價值。

  據介紹,西善橋地區是南京重點地下文物埋藏區之一,六朝墓很多,其中甚至包括皇帝陵墓。1960年發現的西善橋宮山大墓、1961年發現的西善橋油坊村罐子山大墓都是帝陵級別的大墓,前者墓中出土了南博的鎮館之寶“竹林七賢與榮啟期”磚拼壁畫。一些學者認為,這兩座大墓是南朝陳的帝陵。

  白家山附近也是古跡眾多,幾年前,西善橋街道工作人員發現過一處明代牌坊殘件。

  3月11日,《金陵晚報》率先對梅山村白家山發現六朝古墓一事進行了報道,接下來的考古進展,我們也將持續關注。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