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外匯儲備結束"四連降" 專家稱外界對中國經濟信心增強

2016-04-11 11:04: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任傑):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公佈數據,截止3月末,中國外匯儲備餘額約為3.21萬億美元,比上月增加約102.5億美元,從而結束了連續四個月的負增長。市場人士分析,這與人民幣匯率近階段平穩運行和中國經濟數據出現改善等因素相關。

  根據央行發佈的數據,3月末中國外匯儲備餘額約為3.21萬億美元,比2月末增長102.5億美元,結束了從去年11月開始的外匯儲備“四連降”。市場普遍認為,這與人民幣匯率近期保持穩定等因素相關。

  3月份,人民幣兌美元在岸、離岸匯率漲幅均超過1%。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分析認為,從整體表現看,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3月保持了基本穩定。據國家外管局披露,2月銀行結售匯逆差收斂至339億美元。 

  對於外匯儲備止跌回升,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對記者分析:“從今年初到現在,美元實際是在貶值的,人民幣對美元的貶值預期開始降低了,這是影響資金從中國外流的重要因素。另外,中國經濟從三月份的數據來看,復蘇的跡象比較明顯,1到2月的數據也比去年同期要好。短期來看,中國經濟有一個見底回升的跡象,這也增強了外界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據官方此前發佈的數據,去年11月到今年2月,中國外匯儲備規模出現罕見的連續四個月負增長,減少了超過3200億美元,外匯儲備餘額跌至35個月新低。其中,僅去年12月,外匯儲備就下降了1079億美元,為歷史最大降幅。究其原因,這與看空中國經濟和人民幣的氛圍瀰漫密切相關。今年開年,人民幣匯率連續大幅跳水,引發資本流出恐慌蔓延。而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國內出現大規模兌換美元現象,截止今年2月,銀行結售匯連續8個月出現逆差。

  這樣的不利局面隨著官方的表態和行動出現轉機。高層人士2月以來密集發聲:人民幣不存在繼續大幅貶值基礎,這穩定了市場預期。央行行長周小川兩會期間強調,中國資本流動會很快趨於比較平靜的、正常的水準。但市場人士分析,3月末,中國外匯儲備增長是連續大跌後的小幅度回升,是否能持續回穩仍待觀察。在各種因素影響下,資本流出趨勢或將延續。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陳鳳英研究員認為,現階段有必要穩定住外匯儲備規模:“我們過去的外匯儲備規模是3.8萬億美元左右,現在是3.2萬億左右。正常情況下,中國不需要這麼大規模的外匯儲備,因高外儲會佔用人民幣資産,適當減少的話,對資産配置是非常合理的。不過,現在需要穩定外儲規模,全球經濟都在經歷調整,中國也在轉型過程中,不確定性左右著世界和中國的股市和匯市波動。如果外儲降得過猛,人們就會跌會逃。這個階段最好是穩定住。”

  對於影響外儲變動的關鍵因素——人民幣匯率走勢,陳鳳英認為,這一方面要看中國經濟轉型進程是否順利推進,而另一方面,從外部因素看,美聯儲何時啟動加息也很重要:“美國5月以後某個時段選擇升息。加息可能會有兩次。因為美國通脹的苗頭已經出現了。(一旦美元加息)加上歐洲和日本的負利率情況,會引發非美元貨幣震蕩性變化,這必然會影響到人民幣的穩定性,這是一個現實。”

  目前,中國的外匯儲備並非全由美元資産構成,還有歐元等其他貨幣,而外匯儲備是以美元進行估值的。央行表示,從4月開始,會同時發佈以美元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SDR)作為報告貨幣的外匯儲備數據,以更加客觀全面地反映中國外匯儲備的綜合價值。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