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美韓稱朝“太陽節”發導彈失敗 朝對此事無報道

2016-04-16 09:00:20|來源:中新網|編輯:徐藝源

  原標題:美韓稱朝“太陽節”發導彈失敗 朝對此事無報道

  【環球時報駐朝鮮、韓國特派記者 周之然 萬宇】“朝鮮在重大節日發射了一枚導彈,但失敗了。”15日,美國和韓國官方機構都對外稱,朝鮮在當地時間15日淩晨5點33分發射了一枚導彈,升空幾秒後在空中爆炸,疑似以失敗告終。

  4月15日是朝鮮重大節日“太陽節”,即朝鮮已故領袖金日成誕生紀念日。15日一早,韓聯社即發快訊稱,朝鮮發射了一枚中程導彈。韓美情報機構分析認為,這可能是“舞水端”中程導彈,不過導彈從發射車上升空幾秒後,便從雷達視野中消失,很可能在空中爆炸了。韓國軍方人士説,導彈沒有沿正常軌道飛行時,會被判定為發射失敗。美國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説,美國戰略司令部也探測和跟蹤了朝鮮發射導彈,並評估它失敗了。

  “舞水端”導彈是由美國根據朝鮮發射基地所在地而命名的,射程約為3000公里到4000公里,可覆蓋日本全境和美軍關島基地。2010年10月10日,朝鮮在閱兵式上首次向外國媒體公開了這一導彈。韓聯社報道稱,該導彈由俄制R-27(SS-N-6)導彈仿製而來,可能經一定程度的性能驗證後自2000年後在朝軍服役,朝鮮發射“舞水端”導彈尚屬首次。

  美韓稱朝“太陽節”發導彈失敗 朝對此事無報道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6年2月11日,韓國平澤,韓國軍方向媒體公開被打撈起的疑似朝鮮衛星助推器殘骸。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5日表示,關於朝鮮彈道導彈問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有明確規定。當前半島形勢複雜敏感,我們希望所有有關各方都能夠嚴格遵守安理會決議,避免採取可能導致局勢進一步緊張的任何舉動,共同致力於維護半島的和平與穩定。韓國統一部發言人鄭俊熙15日稱,朝方擺出不屈服於制裁的強硬姿態,企圖促使國際社會在制裁問題上出現分歧。他解釋稱,朝鮮繼續我行我素,部分輿論可能會産生“光靠制裁行不通,還需對話解決”的想法。他還説,此舉也可以視為朝鮮搞政績工程向勞動黨七大獻禮。

  自從平壤今年1月進行第四次核子試驗,並在一個月後發射光明星衛星以來,彈道導彈的試驗被認為是下一步動作。韓國一名常姓退休將軍15日對路透社説,朝鮮選擇這個時間發射是“明智的”,但沒有成功,這很尷尬。“朝鮮此舉是為了向世界證明:我們並沒有向制裁投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説,在朝鮮,15日整整一天對於導彈發射失敗沒有官方聲明,CNN駐朝鮮記者裏普利説:“大多數朝鮮人永遠都不會知道今天早上發射導彈失敗這件事”,“如果報道是真的,這對平壤政權將是很大的打擊,因為這是今年最有意義的節日。”

  《日本經濟新聞》15日稱,5月初,朝鮮將時隔36年舉行朝鮮勞動黨大會。在此之前發射導彈,旨在推進武器開發的同時發揚國威。韓聯社稱,鋻於15日“太陽節”、25日建軍節、下月初勞動黨七大等政治節日接踵而至,韓軍有關人士表示,朝鮮隨時可能進行包括第五次核子試驗在內的重大挑釁,韓軍將始終保持高度戒備狀態。CNN日前也援引美國官員的話報道稱,除“舞水端”導彈外,朝鮮還有可能發射遠程的KN-08洲際導彈。

  15日,朝鮮官方媒體的報道內容重點都與“太陽節”慶祝活動有關。據朝鮮中央通訊社報道,值此“太陽節”,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4月15日前往錦繡山太陽宮,向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總書記表示崇高敬意。另據朝中社15日報道,在紀念“太陽節”之際,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國防委員會14日以共同名義發表決議,晉陞人民軍指揮員軍銜。決議宣佈,授予金永春和玄哲海朝鮮人民軍元帥稱號,授予李明秀朝鮮人民軍次帥稱號。

  《勞動新聞》15日頭版整版刊登題為《沿著偉大的金日成同志指明的主體大道,努力實現白頭山大國的繁榮昌盛》社論,稱讚金日成為朝鮮黨、國家和人民建立的偉大功勳,要求為將勞動黨七大舉辦為“勝利者大會”“光榮的大會”而在70天戰鬥中創造新的奇跡和功勳,號召全體人民在金正恩的領導下,為實現祖國繁榮昌盛而共同努力奮鬥。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