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外匯局:中國金融政策能適應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常化

2016-04-21 12:26:3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消息:2016年4月2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介紹2016年一季度外匯收支數據有關情況。

  中國日報記者:

  我們知道去年12月美聯儲正式啟動了加息的進程,最近美聯儲主席也釋放了一些觀點,有一種觀點認為對中國緩解跨境資本流動最大的幫手就是美聯儲主席耶倫,您怎麼看待未來美聯儲加息對我國跨境資本流動的影響?

  王春英:

  近兩年,從美聯儲退出QE到啟動加息,美聯儲貨幣政策變化一直是大家關心的問題。今天,我想繼續和大家交流幾個觀點:

  第一,美聯儲加息是影響國際資本流動的重要因素,但我們也一直強調要客觀看待,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歷次美聯儲加息週期對國際資本流動,尤其是對新興市場跨境資金流動影響並不是完全一樣的。上世紀90年代以來,美元主要經歷了三輪加息週期,並且通常伴隨著美元匯率的走高。其中,90年代中期和90年代末的兩次加息確實觸發了部分新興經濟體的問題,但一些經濟體包括中國都經受住了相關衝擊;第三輪也就是2004年至2006年的美聯儲加息並沒有導致國際資本從新興市場撤出,相反,大多數新興經濟體受益於經濟持續向好,主要表現為跨境資金流入。所以,良好的宏觀經濟基本面是抵禦外部衝擊的根本保障。

  第二,從本輪美聯儲首次加息以來的實際情況看,短期內對我國跨境資金流動有影響,但沒有改變中長期保持基本穩定的格局。去年12月份美聯儲首次加息後,市場十分關注今年美聯儲的加息頻率和力度,美元指數維持強勢,市場避險情緒較高,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價格劇烈波動,新興市場貨幣和人民幣匯率承壓,那段時間我國跨境資金流出壓力有所加大。但3月份以來,市場對美元加息路徑的判斷更加清晰,普遍認為美聯儲加息進程會相對緩慢,並且美聯儲也會關注全球金融市場對其經濟的影響。受上述因素影響,市場避險情緒減弱,美元指數回落,2、3月份美元指數累計貶值超過5%,新興市場貨幣快速反彈,JP摩根新興市場貨幣指數反彈超過6%,人民幣匯率也趨向基本穩定,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回歸經濟基本面,外匯收支更加平衡、更加穩定。同時,我國相對良好的經濟基本面可以保障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在中長期保持基本穩定。我國經濟在全球範圍內的表現還是可圈可點、比較突出的,可以更好地應對美聯儲加息的影響。比如,經濟仍保持較快增長,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堅定深化改革與經濟轉型;經常賬戶持續順差,外匯儲備規模較大,外債償付風險也在不斷降低;經濟金融風險總體可控,失業率維持較低水準,社會政治大局穩定等。

  第三,當前我國既定的經濟金融政策完全可以逐步適應美聯儲的貨幣政策正常化。一是保持國內經濟金融穩定運行。繼續通過深化改革來釋放政策紅利,保持市場對經濟發展前景的期待,提高市場對我國經濟新常態的接受和認可程度,及時有效處理有關風險事件。二是繼續協調推進相關改革。穩妥、有序推進資本賬戶開放,構建跨境融資和跨境資本流動的宏觀審慎政策框架,防範相關風險;推進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改革,增加外匯市場的廣度和深度。三是繼續加強外匯業務的真實性、合規性審核要求,依法打擊非法騙匯、地下錢莊等非法金融活動,進一步提升和完善外匯管理的有效性,維護良性的市場秩序。同時,進一步加強跨境資金流動的監測、分析和預警,不斷完善相關應對預案,做到未雨綢繆。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