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外匯局:跨境資金流動短期波動後正向基本面回歸

2016-04-21 11:06: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消息:2016年4月2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介紹2016年一季度外匯收支數據有關情況。

  中央電視臺記者:

  我們注意到一季度我國跨境資金凈流出的壓力有所減少,您如何評價當前的形勢變化,未來的發展趨勢是如何的,下一步如何防範相關風險,管理方式是否有所調整?

  王春英:

  今年一季度的形勢變化還是有一些波動。總體來看,近期我國跨境資金流出壓力比年初明顯緩解。關於如何看待近期的變化和未來的趨勢,如何防範相關風險以及政策調整,我想跟大家交流三個方面:

  第一,近期的變化説明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在短期波動後正在向基本面回歸。今年初,境內外市場都出現了短期波動,全球主要股票市場大幅調整,市場避險情緒明顯上升,美元指數在一月份也上升了1%;國內金融市場也出現了波動,人民幣匯率貶值預期增強。但經歷了短期的波動以後,市場環境逐漸趨向了穩定。國際上,主要股指止跌回升,反映市場避險情緒的波動率VIX指數從2月中旬的高位回落,美元指數在2、3月份也分別下降1.4%和3.7%;國內經濟一些主要指標也出現了積極變化,比如,一季度工業增加值增速、固定資産投資增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等都高於前兩個月,3月份PMI又回到了“榮枯線”以上,國內金融市場也逐漸轉向相對平穩。在這種情況下,市場情緒逐漸回歸理性,我國跨境資金流動也朝著更加平穩的方向發展。

  主要的表現:一是外匯儲備餘額降幅收窄,而且3月份由降轉升。今年1、2月份,我國外匯儲備餘額分別下降995億美元和286億美元,3月份轉為上升103億美元。二是近期結售匯逆差較年初回落,企業、個人等非銀行部門的跨境資金凈流出逐步下降。三是人民幣匯率總體趨穩。人民幣對美元匯率1月份小幅下跌,2月份以來趨於穩定,境內外價差也不斷收窄,1至3月份境外CNH與境內CNY日均價差分別為419個、111個和94個基點,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也保持了基本穩定。

  第二,未來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的總體態勢將保持基本穩定。影響跨境資金流動的因素很多,既有中長期的,也有短期的,中長期因素是根本,也是比較穩定的,決定了一定時期內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的整體態勢。例如,我國經濟發展前景依然良好,“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提出未來五年我國經濟年均增速達到6.5%以上,在世界範圍內仍屬於較高水準,而且將在經濟體量較大的情況下實現,這有利於吸引外資尤其是長期資本持續流入。同時,我國貨物貿易以及經常賬戶還會保持一定規模順差,外匯儲備依然充裕,目前仍穩居世界第一位,而且比其他國家高很多。這些因素在我國跨境資本流動中都會發揮穩定器的作用。

  此外,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和經濟結構的調整,境內主體同時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配置資源的需求也會上升,跨境資本雙向流動將會更加活躍,但這通常要經歷一個逐步適應和完善的過程,相關的資本流動仍將保持在一個可預期、可控的範圍內。當然,我們也並不排除一些短期因素還會在個別時期出現,比如一些突發事件的衝擊、一些超出市場預期的因素等,但這些因素畢竟是短期的,不會改變中長期趨勢。

  第三,當前我國跨境資本流動風險總體可控,外匯管理將繼續處理好便利化與防風險之間的平衡。防風險首先要客觀的評估風險。當前我國的國際支付能力總體較強,不存在國際收支支付問題;企業的對外債務調整與償還也在穩步推進,經過一段時間的債務去杠桿化,我國外債的未來償付風險已經有所降低,去年底的本外幣外債餘額與可比口徑的去年3月底相比,已經下降了2570億美元。因此,在當前形勢下,外匯管理仍會堅持在改革開放的總體原則下守住風險底線。一方面,堅持服務實體經濟發展,推動外匯管理改革,完善宏觀審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債和跨境資本流動管理,繼續為市場主體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提供便利,充分滿足市場主體具有真實貿易投資背景的用匯需求;另一方面,積極防範跨境資金流動風險,加強國際收支監測分析和預警,繼續做好與市場主體的有效溝通,指導銀行嚴格履行真實性合規性審核責任,依法打擊外匯違法違規行為。總的來説,我們的政策是一貫的、連續的,也能夠很好地應對當前的跨境資本流動局面。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