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張業遂:中日韓是搬不走的鄰居 共同利益大於分歧

2016-04-29 10:37:5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圖片默認標題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致辭。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2016年4月29日,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與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首屆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暨2016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三國各界知名人士就“加強對話、深化交流,推進中日韓合作邁上新臺階”進行研討。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致辭。

  張業遂:

  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的重啟是三方決心繼往開來的重要標誌,為東亞區域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當前世界經濟仍處在深度調整中,復蘇依然乏力,亞洲發展不平衡的問題依然突出。在此背景下,三國應借領導人會議重啟的“東風”落實好領導人會議各項共識,在新的起點上大力推動中日韓合作,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世界發展發揮更大的作用。

  中日韓是搬不走的鄰居,三國合作要想做實、做深,需要牢固的政治基礎和廣泛的民意支持。正所謂“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我們要本著正視歷史、面向未來的精神,妥善處理有關敏感問題,特別是歷史問題,進一步改善有關雙邊關係,打牢三國合作的政治根基。我們要從大處著眼,認清三方共同利益仍大於分歧,客觀理性看待彼此的發展。我們要通過坦誠溝通,增加互信、減少猜疑,以對話合作促進安全。此外,我們還要本著負責任的態度,正確引導輿論,相向而行,排除干擾,為三國推進各領域合作創造良好條件。

  中日韓合作具有良好的現實基礎,又有廣闊的發展空間。我們要集中力量推動三國合作達到新高度,各領域合作成果更多惠及民眾。三國應以加快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進程為抓手,積極推進東亞一體化建設,以充分發揮各自比較優勢為基礎,積極推動在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建立跨國合作模式。中方願將中國裝備製造的性價比優勢,同韓日高端技術、周邊國家的發展需求緊密結合,開展國際産能合作,打造三方合作新品牌,為各自經濟增長和全球經濟復蘇增添新動力。以加強創新政策交流為引領,將中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韓國創造性經濟政策、日本科技立國政策相對接,探討在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領域,特別是移動互聯網、雲計算、智慧城市、大數據等領域加強合作。繼續深化節能環保、污染防治、生物多樣性保護、循環經濟等領域的合作,共同落實好東亞減貧合作倡議,促進亞洲地區的可持續發展和共同發展。

  中日韓三國傳統文化相近相通,我們要共同倡導和餞行友善、包容、和諧的理念,使三國的合作更具有廣泛堅實的民意基礎。我們已設定了到2020年實現三國人員交流總規模3000萬人次的目標。三國接下來將相繼舉辦夏季和冬季奧運會,以此為契機拓展奧運經濟和旅遊合作。我們要繼續用好“東亞文化之都”和“亞洲校園”等項目的品牌效應,擴大三國文化交流,推動“東亞文化之都”與“歐洲文化之都”的交流與合作。應該更多地搭建公共平臺,調動公共資源統籌三國民間資源和社會力量,為增進人民間相互了解和感情、為中日韓各領域交流與合作提供支持,增添正能量。

  張業遂簡歷:

  1953年10月生,湖北省人。

  1975 - 1976 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學生

  1976 - 1982 駐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大使館職員、隨員

  1982 - 1988 外交部國際司三秘、副處長、一秘

  1988 - 1992 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一秘、參贊

  1992 - 1996 外交部國際司參贊、副司長

  1996 - 2000 外交部禮賓司司長

  2000 - 2003 外交部部長助理

  2003 - 2008 外交部副部長

  2008 - 2009 常駐聯合國代表、特命全權大使

  2009 - 2012 駐美利堅合眾國特命全權大使

  2012 -    外交部副部長中共第十八屆候補中央委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